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盐县中学生走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0 | 来源:光明网
  “有没有同学去过秦山核电站?”“哪位同学知道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坐落于哪里?”大巴车内欢声笑语,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并抛出一个个关于核电的疑问,谈论着自己对核电的认知,气氛非常热烈。3月18日,随着两辆大巴车驶入写着“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的大门,海盐县中学生走进核电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百步中学的87名同学和老师参加首期核电科普之旅。

  据了解,中学生走进核电活动是海盐县今年开展的一项大型科普活动,全年计划安排4000余名中学生走进核电参观。活动由秦山核电基地、县教育局和县核应急办联合主办,浙江科路核应急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秦山核电基地现有的9台机组运行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54.6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同学们首站来到秦山核电基地模型展厅,讲解员热情而详细地介绍了我国核电及秦山核电的发展历程。

  对比的形式、幽默的语言、详细的图解、精美的画面……听取沙盘及核岛内主要模型介绍后,同学们再次被核电科普宣传片吸引住眼球。宣传片深入浅出地解说了核能的意义。核电是现有最安全、经济、高效的能源,只有发展核能,才能满足人类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另外,科普宣传片还深入解读了核电站辐射,并通过与医院胸透、吸烟等对比,直观解读辐射知识。据了解,我们日常生活里会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微量的电离辐射。和这些数字相比,核电站正常运行的辐射微乎其微,一次x光扫描ct的辐射量是在核电站周围居住一年辐射量的两倍。

  最后,同学们来到模拟操作机房,感受了一下核岛内仪器的精密与严谨,做了一回小小操纵员。操作机房也称为主控室,是核电站的大脑,在这里有密密麻麻的按钮,屏幕上的参数直接反映出核电站的运行状况,操纵员在这里操纵核电站的日常运行。因为培养一名操纵员极其不易,资金投入远大于培养一名飞行员,所以操纵员还被称为“黄金人”。

  返校途中,主办单位还为同学们颁发了核电科普知识培训证书,鼓励他们继续关注核电、了解核电、支持核电。核电之旅不仅让同学们学到更多的核电知识,排除他们对“核”的小小疑虑,还增加了他们对于身处核电之乡的自豪感。

  据悉,海盐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起源地,自核电落户之初就极其重视核电科普。海盐与秦山核电基地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核电科普宣传,强化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加大信息披露和公众宣传力度。“核电小苹果”、“邵工话核电”等已经成为核电科普宣传的品牌。目前,国内最大、展示内容最丰富的核电科普宣传专题科技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海盐将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辐射全国的核电科普中心。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