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南非办核能大会 中国国家核电描绘百年蓝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9 | 来源:中新社

3月18日,2015年南非核能大会在马迪本举行。中国国家核电派出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带队的代表团出席,王炳华在大会上做了《合作描绘百年核电蓝图》的演讲,描绘了中南未来在核电方面合作的美好蓝图。

因南非政府将推动耗资1万亿兰特(约合950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项目,此次大会受到了各方关注。大会为期三天,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国的核电巨头参会,南非总统祖马及能源部长彼得森亦受邀出席相关活动。

王炳华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核电的发展和国家核电的情况,讲了对南非核能计划的理解,并阐述了能给南非核电带来的价值。王炳华说,国家核电有雄厚的资本实力,正在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南非是目前非洲唯一拥有核电站的国家。王炳华认为,南非选择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是一个英明的决定。国家核电愿意与南非分享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中的丰富经验,并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了核电人才培训协议和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迈出了合作的第一步。国家核电将致力于让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为南非核电安全发展提供支撑,有能力、有诚意、有信心成为南非核能界可信赖的“百年”的、“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国家核电对与南非核电企业合作充满信心,愿意成为南非核电发展忠实、可靠的见证者、合作者与参与者。

王炳华透露,中国是世界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国家核电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作为目前世界最大功率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站,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达到三代核电的世界先进水平。国家核电将支持南非开展三代核电相关环节本地化的努力,支持南非引领和带动非洲核电发展,并愿意以核电为基础,拓展和深化更广范围的能源合作。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也是南非核电项目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此前曾称中标南非核电大单,后南非官方否认。本次会议,该公司代表做了《当前核能发展的趋势》的报告。在王炳华结束演讲后,该公司的代表还就中国在CAP1400机组投产前就可能中标南非的核电项目提出了疑问。王炳华举了韩国、法国、美国及俄罗斯此前的一些类似做法,并指出:“中国核电机组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教训,会全部反馈到南非的核电项目上,确保其成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炳华透露,除了南非,土耳其、英国、巴西等国家也对CAP1400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国家核电和美国公司与土耳其谈判建造新的核电站,并希望能从可能于今年宣布的南非核电项目上分一杯羹。“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核电走出去。”他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