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绝缘子 

瑞金核电项目有突破进展 内陆核电希冀破冰

   2015-04-29 中电新闻网397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核电市场可谓全面开花。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开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核准、江西瑞金核电项目取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核电市场可谓“全面开花”。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开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核准、江西瑞金核电项目取得突破进展,我国核电进入实质密集重启阶段。

有专家表示,在“十二五”收官之际,随着政策逐步回暖,以及核电发展利好环境促进下,内陆核电“破冰”在即。

政策回暖频吹春风

截至目前,我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138.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至2014年底,核电总装机容量2030.6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49%;累计发电量1305.8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9%。但以上机组均建于沿海,我国目前尚无一内陆核电厂。

对于内陆核电,我国一直持谨慎稳妥态度。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国内的核电项目审批被全面叫停。去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进入2015年,按照“十三五”启动内陆核电的步骤,各界都在紧急筹备。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在第十一届核电工业展览会--世界核能发展论坛上透露,能源局正在制定核电“十三五”规划,5月份将组织专家进行讨论。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指出,2015年是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也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重启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的要求需要抓紧落实,内陆核电建设需要加快研究论证,为“十三五”期间核电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新研究安全有保障

4月24日,核电领域权威智库——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内陆核电最新研究成果,即内陆核电的厂址安全、内陆核电厂应对各类事故能力两大方面。报告称,我国内陆核电厂采用第三代压水堆技术,且采纳了福岛核事故后提出的各种改进行动要求,加上有良好的厂址条件,能有效防止类似福岛核电厂核事故序列以及灾难性事故后果发生,我国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报告认为,内陆核电厂址选择所依据的法规标准体系系统、完善,选址的工作过程科学严谨、细致充分,符合当前国际先进标准的要求。针对社会所关注的对内陆厂址洪水泛滥、地震、取水安全、水力弥散、气体弥散、人口分布、散热系统的影响而进行的研究表明:尽管我国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自然与社会环境存在一定的差异,但通过科学合理的厂址选择与科学布局,能够把外部极端事件对核电厂的影响,以及核电厂对外部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极低的水平。

以地震问题为例,,在内陆与沿海核电厂选址中并无明显差异。选址过程中,每个核电厂厂址必须用两种方法(确定性与概率论)进行评价,并取其中的最大值作为核电厂极限安全地震动加速度峰值(SL-2)。确定性方法考虑了极端情况下的地震影响状况。概率论方法分析时考虑年超越概率1×10-4(复发周期约为一万年)的地震动参数值,即万年一遇的抗震设防标准。

在取水安全上,内陆核电厂设计通常采取循环用水模式。在长江流域以及其他水资源丰富的地区,通过厂址的合理布局,采用降低核电厂的用水量和耗水量的水冷却方案完全满足核电厂各种用水保证率。另外,考虑到水资源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公众的关切,报告还做了应急预案的研究工作,包括如何使严重事故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放射性污水实现 “可封堵”、“可贮存”、“可隔离”和“可处理”。

首先安全壳高置信度可靠,且壳内容量足够包容严重事故后壳内原有全部废液;其次,假使考虑极端事故安全壳渗透补水,抗震的核辅助厂房与厂区废液大贮罐还可提供足够的废液储存容量;此外,核安全厂房地下排查避免设置直通厂区的管线,使事故废液可有效封存在安全壳厂房内,从而确保严重事故后放射性废液得到存贮、封堵,与厂址周边地表水实现实体隔离,并可适时采用移动式装置处理废液,有效保护内陆核电厂在严重事故工况下电厂周边水资源的安全。

“内陆核电厂与沿海核电厂安全法规和标准一致,但充分考虑内陆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对环境、当地生态系统和公众影响,内陆核电厂的放射性液体流出物排放要求比沿海核电厂更严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进一步解释。

内陆核电破冰在即

来自江西省的最新消息显示, 4月8日~10日,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评审专家组通过现场踏勘、分组讨论,从电力系统、厂址场地与交通运输、地震与地质、水工与水文气象、环境与安全、技术经济等六方面,对瑞金核电项目备选厂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技术审查,认为瑞金市各备选厂址均满足建设核电厂的要求,没有发现颠覆性因素,初步具备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的条件。

预计5月,中核建将联合江西省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建议书,申请将瑞金高温堆核电项目列入国家核电规划。在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后,项目将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项目征地、五通一平、辅助设施建设等工作也将同步进行。

研究员毛亚蔚告诉记者,第一批内陆核电项目还包括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和江西彭泽,后期一些厂址将进行普选与研究。赵成昆也表示,目前“两湖一江”地区(湖南、湖北、江西)缺煤、少油、乏气,水电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潜力非常有限,严重依赖煤炭这一单一的能源结构对环境损害严重。能否发展内陆核电,取决于经济发展需求与环境因素的平衡以及价格因素。

放眼全球,世界各国运行的核电机组一半以上建在内陆地区,如法国内陆核电占核电总量的69%,美国内陆核电占61.5%。以核电机组数最多的美国为例,在65个核电厂中,有39个核电厂位于内陆地区,共64台机组,占所有核电机组的61.5%,已有2000多堆年的运行经验。

专家表示,我国若要大规模发展内陆核电,关键取决于政府对核电规模的限制以及安全性保障。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内陆核电上马已无可避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