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落地—中国核电进入“造船出海”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1 | 来源:新华网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于7日正式开工建设。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在国内首次落地意味着我国核电“走出去”已进入“造船出海”时代。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意味着我国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核电水平的第一个阵营,也是我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

据钱智民介绍,我国“华龙一号”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共获得743件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覆盖了设计技术、专用设计软件、燃料技术、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福清5、6号核电机组建设将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自主研制关键设备和部件,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

2014年11月3日,国家能源局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集团公司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被寄予厚望和期待的华龙一号迎来“路条”。今年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

据了解,目前,福清核电5、6号机组设计图纸、开工所需材料和预埋件均已到现场,施工准备也已就绪,具备浇筑混凝土条件。

“这一首堆工程的建设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核电产业意义重大,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已由过去的‘借船出海’及‘拼船出海’变成现在的‘造船出海’。”钱智民说。

今年2月,中阿政府签订了在阿根廷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出口阿根廷。据了解,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建立海外市场开发体系,积极推动英国、阿根廷、埃及等近20个国家核电项目合作。

此外,“华龙一号”在国内建设,能否保证足够的安全?也是各界所普遍关注的问题。

“安全是我们发展核电的生命线。‘华龙一号’的安全和性能指标达都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说。“‘华龙一号’拥有的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商用大飞机的撞击,厂区也可以抵御福岛核事故中的地震震级。”

邢继表示,在设计创新上,“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采用“177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