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中国核能协会发布2015年1-3月我国核电运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05 | 来源:中国核能协会网站

2015年2月12日,方家山核电厂2号机组完成100小时连续满功率运行,开始投入商业运行。至此,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数量共23台,总装机容量达到21395MWe(额定装机容量)。

一、1-3月核电生产情况

-中国电力网(www.chinapower.com.cn)版权所有

2015年1-3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3102.7亿千瓦时,其中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50.6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68%(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115.19万吨[1],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921.8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9.48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8.25万吨[2]。

1-3月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50.69亿千瓦时,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了4.95%,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31.39%。累计上网电量为328.50亿千瓦时,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了5.15%,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30.69%(详见表1、表2)。

表1  2015年1-3月23台运行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3]

-中国电力网(www.chinapower.com.cn)版权所有

说明:

1)1-3月,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大部分时间均处于大修期间;秦山第二核电厂4号机组、岭澳核电厂3号机组、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田湾核电厂1号机组、宁德核电厂2号机组均有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处于大修期间;大亚湾核电厂1号机组有将近半个月的时间、红沿河1号机组有半个月以上的时间处于大修期间。故以上机组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偏低。大亚湾核电厂2号机组、秦山第三核电厂1号机组虽然也进行了大修,但处于大修期间的时间较短,大修活动对机组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影响不大。

2)方家山核电厂2号机组发电量及上网电量数据自2015年2月12日投入商业运行之日开始统计。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方家山核电厂2号机组除在春节期间根据电网要求短暂执行降功率运行外,其余时间均保持满功率运行,与其他未进行大修的机组相比,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虽然偏低,但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却保持较高水平。

表2   2015年1-3月核电电力生产指标统计表

-中国电力网(www.chinapower.com.cn)版权所有

二、1-3月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5年1-3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健康安全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排出流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管理部门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2015年1-3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

四、1-3月重要活动[4]

1月20日,中国广核集团在深圳举办2015年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14年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公众沟通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   

1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EDF)在北京签署了双方在核电厂设计领域的有关合作协议。

2月4日,中国、阿根廷两国政府签订《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美,将落地阿根廷。

2月12日,方家山核电厂2号机组完成100小时的满功率试运行,开始投入商业运行。至此,秦山核电基地9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成为我国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3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核准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5、6号核电机组,这是福岛核事故后国务院审议核准的第二个新建核电项目,也是时隔28个月后核准开工的第一个核电项目; 3月29日,辽宁红沿河核电厂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3月10日,阳江核电厂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3月21日,宁德核电厂2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3月23日,红沿河核电厂3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注[1]:根据中电联发布数据,2014年我国供电煤耗318克标准煤/千瓦时。

注[2]:减排计算方法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按照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千克,二氧化硫8.5千克,氮氧化物7.4千克计算。

注[3]:表1数据来源于中国核电营运信息网(CINNO)。

注[4]:重要活动主要指:1)核电集团公司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2)核电厂重要生产节点,如并网、商运等;3)安全监管重要活动;4)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5)重大的公众宣传活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