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张华祝:中国人能干好“华龙一号”首堆工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4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最重要的是把‘华龙一号’首堆干好!我对中国人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从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开始,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就多次表达了这个观点。对我国民族核电怀有深厚感情的张华祝,用“中国核电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来形容“华龙一号”对中国核电发展的影响。 

  整个核能行业都在期盼着早日落地 

  “中国核能行业多次呼吁‘华龙一号’尽快在国内落地。”4月15日,在国务院核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当天,张华祝就表示,“‘华龙一号’在福建福清开工建设是整个核能行业和几代核电人的梦想和祈盼。” 

  据张华祝介绍,这几年,核能行业协会多次组织专家对中核集团公司、中广核集团核电技术进行设计评审。这对促进“华龙一号”技术融合、设计完善,让行业内认同“华龙一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促进“华龙一号”首堆工程开工后能顺利地推进,去年10月,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在福清核电工程现场开展了工程建设综合同行评估和沙盘推演活动。 

  “这几年,核能行业协会针对‘华龙一号’开展设计评审,有效推动了技术融合、工程建设准备。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全力以赴推动‘华龙一号’尽快落地。”张华祝表示。 

  把图纸变为实物,最终实现商业化 

  对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张华祝特别强调,示范工程的意义在于释放风险、化解风险。开工之后,“华龙一号”在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等方面会遇到不少挑战,只有闯过这一道道关口,后续发展才会走得更好。这也是示范工程的意义所在。“只有通过示范工程,比较全面地实现工程控制的主要目标,‘华龙一号’的商业化优势才会凸显出来。” 

  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 

  “只有实现三代核电机型的自主化、国产化,让核电走出国门,我国才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张华祝表示,“华龙一号”开工建设对中国核电走出国门将产生重要影响。 

  张华祝认为,在“走出去”方面,中国核电具有“工程总承包和工程建设能力强、燃料和设备供应链比较完善、科研设计具有后发优势”等特点。“通过30年、特别是最近10年的发展,中国核电工程总承包和工程能力已经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核电装备自主化水平和产品质量稳定性不断提高,能够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 

  张华祝表示,中国核电“走出去”,需要政府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需要核电企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现在最重要的是把首堆干好!我对中国人的能力非常有信心!”张华祝反复强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