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大篷车走进葫芦岛市连山区胜利小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15

“真的非常感谢辽宁核电,积极组织大篷车来我们小学校。这里孩子通过核电科普进课堂有了初步的了解,大篷车的互动宣传片和讲解员的讲解让孩子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开阔了眼界”。沈校长说。

2015年5月13日,葫芦岛市连山区胜利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等来了一场核电科普讲座,使大家兴奋不已。下午2:00整,辽宁核电科普大篷车驶入校园,将大篷车缓缓展开,工作人员在整理宣传的资料和播放核电科普宣传片。在200多名师生的掌声中,辽宁核电科普宣传员进行了讲解。

“什么叫核能。核能俗称原子能,它是指原子核中的核子重新分配时释放出来的能量。核能分两类,一类称裂变能,另一类称聚变能。别看原子核小,它内部蕴藏的能量却不小。例如,核电站所用的核燃料中的有效成分是铀-235,如果能让1千克铀-235的原子核全部分裂成碎片(裂变),则它可能释放出相当于270万千克标准煤完全燃烧所放出的能量”。年轻讲解员非常认真地向小同学们讲解。

“核电站会不会像原子弹爆炸。用作原子弹的核燃料铀-235的浓度必须大于90%,而压水堆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铀-235的浓度只有3%—5%,就像高纯度白酒与低度啤酒一样,白酒酒精浓度高可能被点燃,而啤酒酒精浓度低永远不能被点燃。所以核电站不会发生核爆炸”。

“核电站如何利用核能发电。核电站与火电厂都用蒸汽膨胀做功,推动汽轮机带着发电机一起旋转,不断地产生出电,通过电网送到四面八方。核电站与火电厂主要的不同是蒸汽供给系统。火电厂是利用燃烧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直接将锅炉里水变成高温蒸气;核电站是利用反应堆中核燃料(铀-235)裂变反应释放的大量热能,用处于高压力下的水把热能带出,在蒸汽发生器内产生蒸汽。其中反应堆就是一种特殊的锅炉,有人也称它为原子能反应炉”。呀,真是太神奇了!”围观的孩子们一片惊呼。

“为什么说核电是清洁能源。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飘尘等造成大气污染。而核电站使用核燃料,不排放这些有害物质。当然核电厂有放射性物质排放,但通过专门的设施和三废治理方法,核电站的放射性排放都低于国家的排放规定,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观看过后,现场用提问的方式将科普活动拉向了高潮,随着科普宣传员一个接一个问题的提出,同学们的回答问题积极性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他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答案也非常准确,“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反馈让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随后,科普宣传员为同学们发放核电知识材料,并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活动的最后“老师”布置作业,希望同学们活动后能够自己去了解更多的核电知识。

活动结束后,胜利小学沈校长表示,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家乡,了解核电,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核电事业,为同学们的成长助力,为辽宁核电在葫芦岛市开发核蓄风光,打造清洁能源基地贡献力量。愿多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向孩子们进行科普宣传,核电知识普及,从娃娃抓起。(党群工作处:高亮/文、李建平/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