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机组状态网上随时查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6-05 | 来源:南方日报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参加“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的群众在参观国产的核燃料组件安装模拟培训设施。 新华社供图

今年是我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测算,未来6年年均核电投资超过850亿元。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在广东省环保部门的组织下,笔者随省内各高校大学生和环保爱好者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近距离揭开核电的神秘面纱。

“工作区、生活区,休闲、娱乐、绿化,一个都不少。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和家属都生活在这块地方。”学生戴广良及时在社交软件上与朋友们分享这段经历。有不少参观者表示,亲身经历刷新了他对于核电站的认知,绿色环保、清洁安全的核电正逐渐被广泛接受。

输港电量占香港用电量1/4

进入大亚湾核电基地,花草树木,居民住宅,如果不是远处耸立着雄伟的圆柱形防护罩设施,似乎没有让人感觉身处于核电基地中。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核电并不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更不会有二氧化碳,大亚湾6台机组一年的环境效益相当于40个梧桐山森林公园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截至2014年12月31日,位于广东的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六台机组年度累计上网电量453.827亿千瓦时,发电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累计上网电量达5277.137亿千瓦时,其中输送香港的电量已超2000亿千瓦时,达2002.774亿千瓦时,输港电量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每四户家庭就有一户使用大亚湾核电站的电,上网电量约占广东省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现场负责人表示,根据测算,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19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

800年辐射量相当于做一次CT

“我们这里生活着几位百岁以上的老人,时常有白鹭光顾海滩,我们的员工也会去海边游泳。”现场负责人为打消参观者对核安全问题的忧虑如此介绍道。核电厂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放射性方面,美国有几十个核电厂分布在内陆,根据他们的运行经验和美国核管会的数据,核电厂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远低于国际规定的限值。

“人类日常活动接受到的辐射源非常多,每个人也都有辐射,不同地区的辐射量也不同。”核电站化学环保处负责人欧阳俊杰表示,平常核能产生的辐射,比从宇宙里接受的、从环境里接受的放射性要小得多,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来自中国广核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站附近居民接受的辐射量约为0.01mSv/年,远低于医学上照一次CT所受辐射剂量。业内人士表示,相当于说,人们在核电站周围呆上800年所受的辐射量也就相当于做了一次CT。

虽然正常运行的核电站辐射量小,但核电设施是否能有效防止泄漏事故的发生呢?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6个机组分别坐落在各自临海的山头,且都有三道屏障类似“金钟罩”一样包裹着核反应堆。第一道是核燃料芯块和包壳,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芯块上,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有效防止外泄,第二道屏障是压力壳,20厘米厚的钢质压力壳将系统密封,第三道则是安全壳,9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圆柱形包壳,内衬6毫米钢板。据悉,这三道屏障不会同时失效。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核安全是核电企业的生命线,自首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多年来,大亚湾核电公司运营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的安全业绩不断得到提升,近年来,机组主要运行指标已稳居国际先进水平。

核电运行信息公开透明

“公众并不知道核电的一些基本知识。”现场讲解员说,“其实核电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多年来,人们对核电的认识有待提高,这需要加强宣传。

2014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全年共接待社会公众和专业团体510批,7520人(次),开展了“深圳绿色能源亲子科普团”“香港大学生看核电”等系列微旅游活动;并对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四起零级事件进行了信息公开。

据介绍,大亚湾坚持信息的公开透明,在官方网页开通了国内核电企业首个“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可供随时查阅六台核电机组的安全状态、辐射防护、环境监测数据等安全管理信息。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核粉”们实时交流。

有市民提出,大亚湾核电是否会像福岛核电那样,受到地震和海啸威胁? 大亚湾核电基地总经理助理高志刚表示,核电选址经专家反复测算选定,位于整块花岗岩上,这个选址从来未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且20公里范围内无6级以上的能动断层,地壳安全稳定,按照抗震8度设计,不会受地震威胁。海啸方面,如果发生海啸,需要50公里内发生4级或以上地震,海水要深达千米,但基地边海水水深仅有二三十米,加上还有碎浪防波堤,基本不会发生类似事故。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