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调研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6-02 | 来源:国核技网站

2015年5月25-27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一行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等陪同下,先后到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现场、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上海电气集团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调研三代核电自主化进展情况。

25日上午,刘琦来到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调研了检测与焊培中心、下料、钢制安全壳、结构模块、空气导流板和大件装配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重大专项非能动水膜分配试验情况。

海阳核电项目现场

随后刘琦到海阳AP1000核电项目现场,详细查看了1#核岛燃料厂房、107平台、135平台、主控室等区域,实地了解当前施工进展情况。

刘琦对海阳项目高水平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在依托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之时,要始终保持紧迫感,不能有丝毫松懈。依托项目建设关系到中国核电发展未来,当前中国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AP1000项目要发挥助推器的作用。王炳华表示,依托项目最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分体调试、分系统调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有信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的要求,把依托项目四台机组建设好。

25日下午,刘琦一行赶赴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调研了1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区域、安全壳底封头支撑底座、CV/CA等模块区域,并深入1号机组核岛基坑详细察看了底板钢筋养护、常规岛第一跨混凝土养护情况。

在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

刘琦充分肯定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华能集团为推进CAP1400示范工程和高温气冷堆所付出的努力,高度评价了两个项目在安全、质量、现场管理、人才培养、核电能力建设与合作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刘琦表示,石岛湾核电基地是独一无二的,是国家核电发展的高地,更是未来核电发展的希望所在,代表了国家竞争力。国家能源局将高度重视石岛湾核电基地的发展,并继续大力支持CAP1400示范工程。

刘琦强调,CAP1400示范工程要抓住AP1000主泵试验取得关键进展的良好机遇,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准备工作,要将其打造成为在建设管理水平、生态环境、企业文化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全球样板工程。

5月26日,刘琦一行调研了上海电气上核、上海电气凯士比、一机床和常规岛总装车间等,在现场详细了解了CAP1400湿绕组泵工程样机的试验进展情况和CAP1400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汽轮机及长叶片等关键设备的研制进展。刘琦对三代核电设备自主化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5月27日,刘琦一行到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调研。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就CAP1400研发设计进展及示范工程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韶阳汇报了CAP1400示范工程仪控系统研发进展,相关单位领导就关键设备研制、CAP1400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试验验证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刘琦表示,上海核工院在中国核电发展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人才多,能力强,数字化研发设计能力突出,希望能够精益求精,继续把工作做深做实,为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刘琦指出,通过此次对核电相关企业的全面调研,充分了解了核电产业基础能力,对我国三代核电建设充满信心。国家能源局将高度重视汇报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推动相关工作。刘琦强调,CAP1400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目前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要继续脚踏实地推进好相关工作。

调研期间,刘琦一行参观了上海核工院三维设计研发中心,听取了数字化设计研发体系课题汇报。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科技装备司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华能集团、中电投集团以及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