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山东核电项目建设预期加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6-26 | 来源: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赴鲁调研能源建设等工作时,视察了海阳山东核电站和荣成石岛湾核电站,此举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据了解,2012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我国暂停了核电新项目审批,而今年以来审批重启预期逐渐升温。有分析人士认为努尔·白克力此次调研,为山东核电项目建设释放了积极信号。

据山东省发改委官网23日披露,6月16日至18日,努尔·白克力在山东省就能源建设、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工作进行调研,并考察黄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海阳山东核电、荣成石岛湾核电、中集来福士海洋装备集团和新汶矿业集团。

综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电投”)、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简称“华能山东”)官网信息可以发现,努尔·白克力在鲁3天中,先后考察了海阳核电站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石岛湾核电项目CAP1400示范工程,以及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据了解,由国电投担任业主单位的海阳核电项目,是国内在建的两个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据国电投披露,努尔·白克力在烟台海阳视察AP1000项目时,提出“要对AP1000充满信心”,并称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推动,积极支持海阳后续项目建设。

次日,努尔·白克力又在威海视察了石岛湾核电项目CAP1400示范工程,以及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作为集第三、第四代核电技术于一体的大型商业化核电基地,华能石岛湾核电厂被誉为中国核电产业走向的“风向标”。努尔·白克力称,能源局将一如既往高度关注、全力支持、积极推进整个项目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努尔·白克力视察次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徐建国也曾到石岛湾核电示范工程项目调研。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也在今年5月视察了海阳核电和CAP1400示范工程。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许崇庆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核电审批重启的消息就不断释放,红沿河核电二期5、6号机组、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曾被业内认为是最有可能获得国务院批文的三大核电项目。“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已经万事俱备,只欠核准。在中国重启核电核准后,该项目今年或能拿到‘准生证’。”许崇庆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