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产业发展调结构稳增长相辅相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0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电产业的发展是我国积极应对形势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具体体现。调结构并不是不要增长,相反需要稳增长来提供更大空间,进而为调结构扫除障碍;另一方面,调结构能为稳增长带来更强的后劲,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因此,要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抓紧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为稳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过去几个月,我国核电领域动作频出。3月29日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时隔15个月之后,我国核电机组再次启动建设;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5、6月份以来,多家部委又密集调研了国内核电项目与企业,我国核电产业受到密切关注。

从整个能源行业来看,核电的重新发力拉开了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序幕,是我国能源领域调结构、促增长的重要手段。

放到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核电产业的发展是我国积极应对形势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具体体现。其目的就是要在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的过程中,调速度但不减发展势头,形成与以往不同的增长结构和动力机制。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坚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从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发布的数据来看,在增长速率有所降低的同时,我国经济调结构成效显著。然而经济增速的降低,也对扩大就业和保障民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就此有人提出,是否把调结构放一放,着力保增长?

实则不然,稳增长和调结构看似两难的选择,其实二者并不矛盾,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一方面,调结构并不是不要增长,相反需要稳增长来提供更大空间,进而为调结构扫除障碍。

以能源结构调整为例,发展核电产业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这一过程需要有稳定的增长来保证。

相反,调结构如果进展顺利,能够为稳增长扫除发展中的障碍。当前,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调结构的目的在于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阻力。比如,发展核电能够缓解当前的环境污染压力,降低能源生产成本,对于进一步提高经济活力,保持稳定增长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调结构能为稳增长带来更强的后劲。

产业结构调整既是国际市场竞争倒逼机制的要求,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潜力。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等,这一系列举措,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

仍以核电为例,“华龙一号”的重新启动,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善和电力水平的提升,还为稳增长带来了更强的后劲。因为“华龙一号”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核电走出去具有很强的牵引、带动作用。据测算,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投资约250亿元,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150亿元。目前,我国具有8到10台的核电机组生产能力,如果实现全部生产,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由此可见,要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抓紧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为稳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关键词: 核电 核电产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