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海盐正式启动“美丽秦山”核电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6-23 |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我们的安全壳是由内衬6毫米厚的钢板、1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可防御战斗机和导弹的袭击,非常安全。”“秦山核电基地九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前已成为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正值端午小长假之际,6月18日,海盐县“美丽秦山”核电游正式启动,来自武原街道的55名社区干部成为首批游客,游览线路包括秦山核电展厅、二厂附近民居、瞭望塔、二厂模拟机房、三厂观景平台、“核谐家园”文化长廊、文溪坞等,这批游客还聆听了核电专家邵祖芳带来的品牌科普栏目《邵工话核电》。据悉,该活动由县核应急办、秦山核电基地、县旅委等部门共同举办。

秦山核电基地展厅曾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嘉兴市首届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内部有着秦山核电基地1:550的微缩全貌沙盘。在展厅,游客初步了解了核电基地的整体概貌、核电发电的原理以及核电的安全性。

随后,游客又来到了二厂围墙边界,看到与核电基地一墙之隔的民居,大家纷纷感叹:“没有来过核电不知道,以为核电周围没有人住,原来居民的房屋和核电站离得那么近,秦山还是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呢。”

“核电站会爆炸吗?”“核电站的辐射到底有多可怕?”……核电专家邵祖芳带来的科普“大餐”由浅入深,从反应堆与原子弹的区别、世界核电与我国核电的发展情况以及辐射知识等多角度为游客进行了全方位的核电科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频。

“第一次进核电站感觉非常新奇,通过今天的了解,我觉得核电是一个安全清洁的能源。对于我们当地居民来说,由于核电的入驻还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对于当地经济也是强有力的支托。”游客吴女士说道。

把神秘的核电站展示给大众,“美丽秦山”核电游对于全国核电旅游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我们用旅游的方式,做的还是核电的公众宣传和公众沟通。利用这种方式,让游客亲密接触核电,主动去了解核电的科普知识,让他们对核电安全性和清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秦山核电基地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秦山核电基地就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还是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秦山也有责任探索更好的宣传沟通平台。

在带动核电关联产业大发展的同时,核电游的启动,更让海盐成为构建核电与民众对话的最好参考样本。“目前核电游开放的景点暂定为‘三停三慢走’,三停是指游客在一期展厅、二期四号门旁、三期观光平台停车观光、听取讲解和拍照,三慢走是指游客在一厂管理区主干道、二厂管理区主干道、三厂控制区主干道和海堤道路上坐车慢行观光,聆听导游讲解。等核电科技馆、核电瞭望塔、方家山观景平台等景点建成后将逐步纳入核电游路线,同时还有关联企业工业游,届时将成为全国领先的核电科普游、研学游。”县核应急办副主任朱玮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核电游不接收散客申请,想要去核电基地游览的游客可以通过当地旅行社,由旅行社组团向县核应急办提出申请。预计2017年核电科技馆正式投用后,科技馆将建有旅客集散中心。

今年是秦山核电基地开工建设三十周年,核电游品牌的建立,也显示出海盐县发展核电产业和秦山核电在海盐县再拓展的得天独厚优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