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工业完整产业链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邀你来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15

相约六十年,“核”你在一起。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为进一步让公众认识和了解核工业,中核集团将在7月27日~8月7日首次举办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届时,中国核工业完整产业链将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开放。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活动立足科普也是生产力,以“‘核’你在一起”为主题,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馆、校园、核电站、核燃料厂等为依托,通过邀请媒体、政府、学生以及网络大V、网络草根等公众走进中核集团、组织中核集团员工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等科普活动,全景式展现核工业产业链魅力、创新成果以及核工业精神和文化,进一步拉近中核集团与公众的距离,增强社会影响力,塑造“开放、透明、安全、科普、绿色、低碳”的企业形象。

“华龙一号”如何牵引中国核电走出去?中国大陆最大的核电基地长什么样?核电站周边都有哪些美景?燃料元件家族都有哪些成员?深藏在地底的铀矿石是如何被发现和开采的?……在为期十天的开放周中,中核集团结合公众关心热点话题,设计了知识竞赛、专题日、探秘参观、专家答疑、青年行、科普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看点十足。

看点一:感受华龙一号风采

“华龙一号”,总理为它多次点赞,并表示“你为我撑腰,我为你扬名!”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就设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所在地——福建省福清市。

在这里,大家既可以实地感受“华龙一号”在安全性、先进性方面的魅力,还可以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畅想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前景;在这里,大家既可以和来自全国各地参加“魅力之光”核科普夏令营的中小学生同台竞技,还可以和核电专家面对面探究为何核电站不会发生爆炸、中国不会发生福岛核事故等疑惑……

看点二:探秘完整核产业链

中国拥有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才拥有的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本次活动的重点也就在于中国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真人秀”。根据安排,中核集团将设置三条线进行重点参观,并将通过新媒体等全过程展示。

第一条线走进核电。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大陆核电起源地美不美,可以近距离感受有着黄金人之称的核电操作员帅不帅,还可以亲身领略核电带来的当地民众的幸福感强不强……

第二条线走进核地质勘查采冶和核燃料元件生产。在这条线,除了感受大草原的辽阔,还可以感受60年来核工业人以身许国的奉献情怀;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所有类型的核燃料元件、铀是如何被发现的以及绿色铀矿基地是如何建设的……

第三条线走进神秘的核燃料生产环节。在这条线,我国最早最大的核技术生产科研基地、乏燃料处理厂、铀浓缩生产等一系列不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核设施将揭开神秘面纱;你还可以在蓝田猿人遗址感受开采铀矿石的现代高科技感……

除了上述开放内容,中核集团还要求下属其他成员单位也将同期面向社会进行开放,并在走访路线中专程设置了走访核医学、核农学、核技术应用等单位。

看点三:与专家面对面答疑释惑

针对公众关心的核安全、核安保措施、核电发展、核燃料后处理等问题,在本次活动中,中核集团以坦诚为态度,以深度沟通为手段,特意邀请军工主管单位、核辐射监督站、政府、媒体、公众走进当地核工业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走进社区,让公众与院士、专家面对面,解疑释惑,相互理解。

看点四:青年志愿者走进校园

本次活动恰逢学生暑期,中核集团将组织相关单位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走进中小学,开展“核圆报国志、核助强国梦”的核工业科普教育活动,借助第二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讲述一段段核工业老故事,为广大中小学生带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暑期教育活动。

看点五:核科普卡通形象面世

为了让核工业不再神秘,更好走进公众。借助本次活动,中核集团还面向全社会征集了核科普卡通形象。

本次全社会征集活动采用“互联网众筹”概念,得到了广告设计公司、自由设计师、专业院校学生、自媒体公众微信号以及广大核工业单位员工的支持。经过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腾讯网等媒体的专家们层层评选,自媒体公众微信号——核电那些事设计的“核宝”形象从52副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中核集团核科普的卡通形象。

届时,以白色和蓝色相结合,头上长着原子,身上穿着防护服,胸前有中核集团LOGO,身边跟着小鸟飞翔的卡通形象将正式与大家见面。以卡通形象为元素,中核集团还将制作推出动漫科普画页、动漫科普片、宣传海报等一批宣传产品。(段新瑞)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