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家电投正式挂牌 考虑多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16 | 来源:大公网

图: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透露,未来将借力资本市场,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网络图片

大公网7月16日讯 内地核电业又一巨头现身。据内媒引述消息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于昨日上午正式挂牌成立。集团董事长王炳华透露,未来将借力资本市场,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但究竟通过何种方式上市,有内部人士表示,公司还在考虑当中。此前业内普遍猜测,国家电投或借壳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旗下上市公司。

国家电投是在今年五月份经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核技”)合并重新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45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总额7223亿元。

在市场看来,两家公司的“联姻”可谓双赢之举。其中,中电投为内地仅有的三家具备核电运营资质的公司之一。公司控股运行或在建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等核电站,拥有一批沿海和内陆储备厂址。

打造核电全产业链航母

另一方面,国核技掌握中电投所没有的核电技术。国核技目前在先进核电技术研发设计、相关设备、材料制造、工程管理、运行服务等环节的产业布局方面,形成了由4家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子公司及6家分支机构组成的核电技术集团。

王炳华在挂牌现场表示,国家电投将打造中国核电全产业链航母。中电投与国核技两家企业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安全发展核电,其实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考虑。“新公司无论是设计建造核电站,还是运营核电站的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国家电投拥有员工总数近14万人,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电力装机容量966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38.47%,煤炭产能7440万吨。

境外资产分布在日本、土耳其、巴西、几内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电力项目投资、技术合作、工程承包建设等。拥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2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及5家A股上市公司。

对于借力资本市场的问题,王炳华强调,公司正在考虑通过多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在此之前,中广核旗下核电资产已于2014年底登陆港股,中核旗下核电资产今年6月份已经完成在A股的挂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