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建计划在湘投建核电站 拟采用第四代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07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核建计划在湘投建核电站 拟采用第四代技术

如果一切顺利,这个核电站将使用全世界最新一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该技术主要由清华大学承担研发。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2月3日,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与中核建在北京签署了《深化核能领域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湖南及华中地区进行核电选址合作,共同开展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双方在选定合适的核电厂址基础上,愿意作为项目发起方,共同出资开展核电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双方将围绕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相关配套产业开展合作,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铀资源开采、核电站关键设备加工制造、基础原材料科研生产等领域。

国家核安全局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高温气冷堆被世界公认为最有可能率先突破的新一代核电技术——第四代核电技术。

高温气冷堆也曾一度无人问津。在中国新兴战略产业的规划活动中,难以见到它的身影。在一次重大的核电论坛上,本报记者在一次核电论坛中注意到,专家们对高温气冷堆的介绍被置于最后。

不过,中核建在今年4月20日发布消息称,商用60万千瓦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这将“为中国第一座商用高温气冷堆电站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江西日报》报道,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是“央企入赣”重大项目,计划建设6台60万千瓦机组,预计总投资78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2台60万千瓦机组,计划投资达200余亿元。该项目一期工程共有2台机组,计划于2017年上马。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中核建已经和上海电气(601727.sh)签署了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设备供货意向协议。上海电气曾在2013年投入8600万元对高温气冷堆进技术改造。

中核建上述消息称,高温气冷堆在任何工况下,包括丧失所有冷却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人为的和机器的干预,反应堆都能保持安全状态。

一位参与高温气冷堆研究的专家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相对其他现有的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显得更加安全可靠。因此,“它将是内陆核电的最好选择之一”。

官方资料显示,山东荣成石岛湾的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该项目旨在示范成功后即可向全国推广使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5月份调研该项目时称,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加大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协调和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中核建已先后在江西、湖南、广东、福建、山东、湖北、浙江等多个省市开展了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

“中核建有做核电站业主的打算。”中核建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该公司目前的主要职责是,承担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任务。

目前,中国仅有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以及国家电投等3家企业拥有核电站运营招牌。但和中核建一样,华能等发电集团也在企图拿到核电站运营招牌。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说,“电力公司看到核电效益很好,五大发电公司都想搞。”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