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格力自主研发核岛制冷设备获得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0 |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由珠海格力电器(22.70, 0.19, 0.84%)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8日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定,专家组认定该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成功填补我国空白。

2015年是中国核电(11.63, 0.51, 4.59%)重启的关键之年。中国目前采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即美国AP1000,经国内消化吸收之后为CAP1000/1400。核电站对安全性的要求极其严苛,为之配套的制冷设备在设计要求上也更为复杂和苛刻。

据了解,普通离心机组的冷冻水出水温度通常为7℃,而核电级离心机组的出水温度达到4.4℃;普通离心机组的冷却水的进水温度为30℃,而核电级离心机组的进水温度达到37.8℃,出水温度达46.7℃。此外,核电站对于离心机组运行的能量调节范围要求同样极高,范围覆盖为10%到100%。由于技术要求极高,长期以来只有极少数的外资企业才能为核电站提供核电级离心机产品。

格力主导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属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核电站主要辅助设备自主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课题下的子课题之一。国家能源局能源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在鉴定会上表示,格力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研发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相当有水平。这次最大的亮点是离心机组的主机机泵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着力自主创新,格力不惜投入,攻下了一连串顶尖技术难关。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指出,近年来格力电器围绕离心机组产品的技术创新连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包括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机、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等一系列产品的面市,一方面帮助格力电器在离心机组技术上形成了独特的技术风格,另一方面打破了长期被外资企业所垄断的部分核心技术。

据了解,此次格力自主研发的VWS(中央冷冻水系统)将作为核岛项目的核心制冷设备,为核岛发热设备和工作人员提供生产安全性及工作环境舒适性的可靠保障。专家组认为,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发的MS01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填补了国内核电制冷领域的一大空白,有助于核电装备国产化和“走出去”。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