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第二期核能行业质保监查员培训班在无锡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9 |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

8月9至15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苏州热工研究院核电培训中心承办的2015第二期(总第三十期)核能行业质量保证监查员培训班在无锡举办。来自政府有关监管部门,核电、铀业、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建设安装、设备制造、船舶行业等64个单位的11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为本次培训班上了核安全文化一课,对近期发布的《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进行了详尽解读。

赵成昆首先介绍了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发布的背景。他说,中国政府将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把核安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核安全是核安全观在核能领域的体现。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的发布,将全面推进我国核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实践,促进全员核安全文化水平的提升。他重点讲述了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的主要内容,核安全文化的培育和实践,指出了核能行业各企事业单位如何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从决策层、管理层到全体员工如何更有效地培育和实践核安全文化的理念、原则和方法。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4名专家担任教员,根据《核能行业质量保证培训大纲(修订版)》的要求,安排了核安全文化、质量保证安全法规和标准、质量保证基本知识、监查技术、质量事件案例分析等7个方面的教学内容,对学员进行了综合理论知识考试和质保监查技能测试,完成了大纲规定的培训任务。

培训班通过系统讲解《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HAF003)及其导则,使学员全面学习了法规的基本规定和具体要求;通过教授质量保证监查技术,传授监查经验,课堂模拟监查练习,训练了学员们的实际监查综合技能和技巧,对在实际工作中建立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有效地贯彻落实法规的要求具有很大的帮助。学员们说,培训班不但使自己深入理解了HAF003规定的内容、掌握了质保体系有效性的维护和持续改进的方法、掌握了质保监查的基本方法,同时也使自己增强了安全质量意识,深刻认识到了将质保监查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其功效对保证核电建设质量和运营安全的重要意义。

有的学员说,教员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案例讲解,理解更加深刻,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受益匪浅。学员对培训的组织和管理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培训班管理严格、认真、规范,安排紧凑。学员还对今后协会的培训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根据对学员综合考评的结果,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将向学员颁发主监查员资格证、监查员资格证、实习监查员资格证或培训合格证书。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