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海盐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熔铸坚固“动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26 |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讯记者从海盐县核电办获悉,浙江电渣核材有限公司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制作的核岛主管道用成套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生产任务已于近日全部完成。

“该批次电渣锭包括前期的见证件和之后的产品件,总计有13只,包括89吨、85吨、83吨、78吨、44吨等多个吨级。”电渣核材总工程师向大林介绍说,这批电渣锭将应用于福清核电6号机组主管道制造。

据了解,“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去年11月3日,国家能源局同意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今年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福清5、6号机组成为全球首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主管道是连接反应堆一次冷却剂系统主要设备的管道,反应堆至蒸汽发生器之间的管道称为热段,蒸汽发生器至主泵之间的管道称为过渡段,主泵至反应堆之间的管道称为冷段。主管道是包容反应堆冷却剂重要的压力边界,属于核岛内的核心设备。

如果把核电站比作人体,那么主泵所在位置就好比心脏部位,主管道就仿佛大动脉,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电站的安全。

作为国内唯一大型电渣技术专业化企业,电渣核材此前已成功完成陆丰1号机组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80吨级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成套生产、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工程荣成1号机组cap1400主管道120吨级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成套生产等。

年初,电渣核材曾为“华龙一号”福清项目核岛主管道见证件生产1只82吨、2只85吨和1只44吨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即现已为“华龙一号”福清项目生产80吨级的主管道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7只。

据向大林介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项目核岛主管道电渣锭的生产严格按核级质保体系文件和质量计划运行,并在二重、业主和设计单位有关专家现场见证、监制下进行,生产全过程都经监制认可并在质量计划书上签字。

每只电渣锭熔炼全过程中,电制度、渣制度、启动制度、温度制度、速度制度、换电极制度、脱氧制度、补缩制度、超低碳、超低硫、低磷、低氢、低氧、低铝、氮含量、高均匀性、高纯净度等工艺参数和冶金质量都处于严格的受控状态,而且控制稳定可靠,数十小时自始至终渣白如初,炉气湿度始终小于1.0g/m3。

成品电渣锭表面质量优良,底部成型良好,与锭身一致,顶部补缩饱满密实平整。经检测,每只电渣锭顶、底端成分一致。同时,4只钢锭成分一致,电渣锭冶金质量优异,全部满足合同要求。

据悉,“华龙一号”自主知识产权覆盖设计技术、专用设计软件、燃料技术、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完全实现了独立自主,是我国可以自主出口的三代核电机型,因其出口造价优势,具备参与国际商业市场竞争的实力,这也意味着国内核电关联企业将迎来巨大机遇。

海盐·中国核电城已集聚一批骨干核电关联企业,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及核电出海等契机,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核电工程建设,核电城影响力日益凸显。

 

 
关键词: 核电 海盐 三代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