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或复制“高铁出海”模式 核电概念迎契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23 |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讯 20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核工业集团将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协议。此外,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日也对外宣布,对中国将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电站,英国将提供20亿英镑的政府担保。

根据中广核、中核集团与EDF能源之间的协议,两家中资企业在欣克利角C站的股份合计为30%-40%左右。这将是EDF能源首次在核反应领域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也是英国首次接受外资投建民用核电站。

分析人士认为,核电行业近一年半经历了行业重启、审批加速、核电出海、资产证券化加速四个重要结点,行业正式进入第二春,发展速度超出前期高峰,下半年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项目启动将持续为板块增加热度,产业拐点和催化剂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强,板块行情有望脉冲上行,相关产业链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短期来看,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对核电概念有深远影响。分析认为,从资金炒作路径来看,高铁、网络安全等板块已率先启动,核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将引起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

近20多年来,我国净发电量在飞速攀升,由最初的发电总量不到美国的20%,逐年稳步提升到在2011年成功超越过美国。由于中国人口远远多于美国,同时随着经济工业等发展,对电力能源的需求必然是激增。但我们从核电发电来看,在我国总体发电量超过美国20%的当下,虽然每年核电发电量和美国相比也在小幅增长,但整体增速很慢,并且核电年发电量不到美国的15%,和整体净发电量增速对比,显得格格不入,差距巨大。因此我国对核电的应用发展明显落后。

以美国发展核电历史来看,美国核电发电总量占其净发电量比一直很平稳,基本都保持在19%~21%之间,两者协调地同比增长,而中国核电发电量占发电总量比最高值也没有超过2.5%,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更大幅低于美国,因此我国核电完全可以用刚刚起步来形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对其合理地利用是必然,对减少火力等污染大的发电意义重大。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无论是中美之间的对比还是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对比,我国对核电的利用少的惊人,因此国内的核电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而近年来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支持。所以未来整个行业必然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相关的上市公司长期投资的潜力巨大,值得期待。

而且,核电装备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张重要名片,在对外经济合作中,亦是重点推荐项目。考虑到海外市场的积极拓展及国内核电建设的提速,对相关概念股将形成直接利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