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浙企造出核电关键部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23 | 来源:浙江日报

3年时间、3200多万元投入造根管子,桐庐民企浙江润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权威机构认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9月22日组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广核工程公司、东方电气等国内核工业装备龙头企业的10多位教授级高工、博导,汇集桐庐分水江畔的横村镇,审核鉴定中国核电国产化新型换热管的诞生。

参加鉴定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研究员级高工卢华兴介绍,这个吸引众多关注目光的管子叫“翅片换热管”,是核电站用汽水分离再热器的核心部件,而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是核电站常规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核电站的工作效率,号称“核电之肾”。汽水分离再热器是水冷堆核电站常规岛蒸汽轮机中用以降低蒸汽湿度、提高蒸汽温度的设备,其作用是减少低压缸内蒸汽的水分,以免损害汽轮机的叶片并提高汽轮机的效率,“翅片换热管”则主要是把第一次做功完的蒸汽用核热量转换成优质的蒸汽进行再次做功,提高核电蒸汽的发电效率,相当于“核电之肾”的血管,是核电国产化中亟需攻克的重要部件,此前这种核电站用“翅片换热管”全球只有法国和美国两家公司才能生产。

润祁公司董事长祁同刚说,为了实现核电站用翅片换热管国产化,他们在制造中引入了激光焊接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甚至把医用显微镜都用到了生产分析现场,获得了一系列制管用材料的准确技术参数,并由此会同国内相关材料厂家开发出性能更好的制管用新材料,成功轧制出的翅片前端厚度薄如纸片,仅0.15毫米,可大大增加翅片换热管的换热面积,提高换热效率。据相关机构测算,应用润祁公司开发的新型国产化核电站用翅片换热管,可提高核电站的换热效率约8%。

我国核电装备生产的龙头企业——东方电气集团的研究员级高工唐伟介绍:目前我国所有核电站使用的常规型号是每英寸27片翅片换热管,均从国外进口,不仅对能源安全造成威胁,而且交货时间长,成本极大。根据东方电气采购法国相关产品数据测算,我国核电站每个机组采购国外各种换热管大约1亿元左右,目前我国有23个机组在运行,此项费用大约23亿元,“十三五”期间将新开工建设3600万千瓦装机容量核电,翅片换热管的需求不小。此外,这类产品属于国家进口产品免税范畴以内,仅此一项如采用国产化每个机组就可创税在2000万元以上,23个机组就可为国家创造税收在4.6亿元以上,该产品还可以广泛运用于以火电等蒸汽发电领域和化工石油行业,促进我国大型工业换热制造领域更上新台阶。

在今天的鉴定中,专家认为,润祁公司开发的核电站用翅片换热管,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满足核电站换热管的国产化要求,为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