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我国百万级堆外核探测器打破国外垄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5

近日,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堆外核探测器成功中标“福建福清核电厂5、6号机组堆外核测系统(探测器、连接电缆和非核级控制柜)”项目。本次中标标志着国内首套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堆外核探测器产品实现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市场垄断,填补了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使中国核电站堆外核探测器产品挤入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核电建设节约了成本,为未来这项技术应用于更多的国内外堆型中打下基础。

核电站堆外核探测器是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1E级安全设备。在反应堆从启动到满功率运行的整个过程中,它向反应堆保护系统提供中子注量率信号,以便在预设条件下触发反应堆紧急停堆,从而保护反应堆安全、避免事态恶化。在此之前,国内核电站的该类产品一直由国外供应商提供。

作为中国唯一研发和生产堆控探测器的专业制造企业,早在2005年中核控制就开始研制百万千瓦级核电堆外核探测器, 当时源量程、中间量程均已通过验证,并在30万级核电站中投入使用,唯有功率量程、探测器和屏蔽组件未完成样机制造和核电堆实际运行考核。经过科研技术人员不断奋战,堆外核探测器样机制作成型,并送到核电站考验,经过一个运行周期的考验,效果良好。同时在对设计单位、业主单位的需求调研下,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中核控制将民用核设施设计和制造许可证由模拟化向数字化转型,更好地适应当代核电站要求,并于2013年成功扩证。在长达6年的努力后,中核控制百万级堆外核探测器终于成功中标。(高倩 潘鑫)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