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军控协会与中国核信息院发布核领域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2 | 来源:中核集团

10月9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发布了由双方合作编写的《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详细列举了日本对钚、铀等敏感核材料的存储情况、生产能力和实际需求,指出日本钚材料供需长期严重失衡,存在核扩散、核安全及核恐怖主义等风险。报告还就如何解决有关问题提出建议,例如合理规划核材料供需、降低核材料存量、提高核材料透明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严格监管等。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表示,各国都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但日本的情况十分特殊。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无核武器国家中,日本是唯一具备商业规模后处理能力的国家。按照IAEA的标准,日本拥有47.8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其中10.8吨存储在国内。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宣布实施“无剩余钚”政策,但20多年来其分离钚总量增长了一倍。此外,日本还拥有约1.2吨用于科学研究的高浓铀。

近年来针对敏感核材料的存储、使用等问题,各国在IAEA、核安全峰会等场合进行了深入讨论。确保分离钚供需平衡、尽量减少使用高浓缩铀日益成为国际共识。日本政府对此一直十分积极,还推动其他国家做出上述承诺。在此背景下,日本为何存储这么多没有实际用途的核材料?如何确保这些核材料的安全?一旦发生类似福岛核事故的惨剧,周边国家会不会受到影响?

上述问题早已引起各国政府和国际学术界的关注。特别是中国、俄罗斯、韩国等周边国家多次对此表达关切,美国还反复要求并最终促使日本在去年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同意归还部分高浓铀。但日本政府迄今没有做出合理解释,更没有采取必要的预防和补救措施。陈凯表示,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到日本核材料全面、翔实的情况,并对推动日本政府采取负责任举措起到促进作用。

军控协会高级顾问、我国核领域资深专家诸旭辉表示,大部分参与报告编写的人员都是长期关注日本核材料及核能力的专家学者,也和国际学术界进行过不少交流。从专业角度看,日本核材料问题并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确实面临许多困难,但还是有不少现实可行的办法。相信国际社会,不论是政府还是学术界,都愿意帮助日本解决问题。关键是日本政府是否正视问题,是否有诚意解决问题。中国专家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也愿和包括日本在内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今后如果有必要,我们将考虑就日本核材料问题继续出台报告。(宋翔宇 高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