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10面旗帜带你领略中广核的全球布局

   2015-10-26 中广核212
核心提示:  中英黄金时代第一单,中广核华龙一号落地英国、中广核将在英国投资建核电站、 中广核成立投资平台,承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

中广核_副本


  “中英‘黄金时代’第一单,中广核华龙一号落地英国”、“中广核将在英国投资建核电站”、“中广核成立投资平台,承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欣克利角之恋,中广核看重英国市场”……

昨天,作为习大大十年来首访英国签下的第一单,各路中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广核再次成为我国先进技术“走出去”备受瞩目的焦点。在这些这些铺天盖地的刷屏新闻背后,走出国门的中广核除了英国,还在世界哪些国家落地生根呢?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开启中广核的清洁能源万里之行吧……

泰国
 

2008年8月,时任中广核总经理的贺禹带队访问泰国,拜会泰国电力公司、泰国能源部等机构,力推中广核开发泰国核电项目,为中广核开发海外核电市场打响了第一枪。2009年,中广核泰国代表处正式揭牌。

面对泰国市场,中广核从人才培训、技术交流入手,逐步培育合作关系、为项目开发服务。截至目前,中广核与泰国能源部、国家电力公司等单位的各类交流、培训等超过1600人次,通过与泰国政企人士以及媒体代表的互访交流,中广核品牌和企业形象在泰国电力行业已深入人心。
 

罗马尼亚

2010年9月,中广核开始与罗马尼亚相关方就建设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进行沟通、谈判,正式挺入欧洲市场。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罗马尼亚共和国总理维克托·蓬塔的共同见证下,2013年11月25日,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在关于建设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的合作意向上达成一致,并在2014年的公开招标中成为罗马尼亚核电项目的“最终投资者”。

南非

2010年11月中广核南非办事处在约翰内斯堡成立。近几年来,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副总经理郑东山等多次拜会南非总统祖马等国家领导人,并与南非能源部等政府机构以及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等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南非政府及企业代表也曾赴大亚湾核电基地、红沿河核电基地进行参观调研。目前,国家明确由中广核作为南非市场的牵头企业,中广核正积极推进南非核电新项目的开发工作。
 

哈萨克斯坦

在分析世界铀资源分布的格局和形势后,中广核把目光投向了天然铀年产量已连续五年居全球第一位的哈萨克斯坦。2008年12月,中广核铀业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联姻”,成立我国第一个在海外投资开采运营的铀矿项目——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联合开发哈境内伊尔科利、谢米兹拜伊两铀矿。2012年,两矿实现阶段性达产。

2014年12月14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与哈原工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双方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合资企业生产核燃料组件。

2015年5月14日,中广核携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来到哈萨克斯坦进行清洁能源推介,期间与哈原工签署《开发清洁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求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和发展清洁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
 

肯尼亚

肯尼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重要落脚点。2015年9月7日,中广核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了《关于肯尼亚核电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华龙一号技术及其改进技术,在肯尼亚核电开发和能力建设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国家能源局也明确表示全力支持中广核以华龙一号及其改进型技术开发肯尼亚核电市场。
 

澳大利亚

同样是资源丰富之地,澳大利亚新能源产业基础和政府激励政策较为完善,拥有非常理想的投资和经营环境。

2009年12月,中广核铀业公司成功收购并控股澳大利亚上市公司EME,探路西方铀资源市场开发,以此获取在西方国家进行铀资源勘查、开发以及矿山运营的经验。

2012年6月,中广核风电公司收购澳洲Morton’s Lane风电项目,标志着中广核在风电领域实现“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纳米比亚

2012年5月,中广核收购铀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湖山矿为近十年来非洲乃至世界铀资源勘查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亦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是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2014年5月8日,中广核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采矿生产正式开工。2015年5月11日,湖山铀矿首次见矿(指开挖地表后见到有开采价值的矿石),矿山建设顺利推进,该项目投产后在全球单体铀矿产能中将排名第二。项目全寿期在20年以上,生产总量可保证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
 

韩国

作为中广核发展及经营非核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唯一上市平台,中广核美亚在韩国拥有优质的发电资产。目前栗村燃气联合循环项目一、二期项目,栗村燃料电池电厂一、二期项目,大山燃油联合循环项目均已投入商业运营,目前总装机容量204万千瓦。

2015年8月,中广核美亚与韩国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瑞山市市长李完燮在深圳共同签署《韩国大山二期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该项目规划装机100万千瓦,计划于2018年开工,2020年投运。
 

新加坡


  2010年4月9日,中广核太阳能公司与新加坡BIOFUEL INDUSTRY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新加坡光电生物质能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新加坡光电生物质能一体化项目依托先进技术,进行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发电,在当地尚属首例,对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该项目也是中广核太阳能公司试水海外成熟电力市场、打造国际化电站开发运维队伍的重要实践。
 

法国

巴黎时间2011年6月29日,中广核工程公司法国分公司在巴黎揭牌成立,该公司定位于中广核在欧洲拓展海外业务的桥头堡。

为布局欧洲新能源市场,2014年6月30日,中广核在法国注册成立了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作为中国广核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欧洲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并购、开发建设,运维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

2014年12月15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下属的新能源公司在英国伦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完成了英国Clover风电项目80%股权的收购。2015年初,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经过与多家国际企业激烈竞标,成功中标法国Fujin陆上风电项目。法国时间2015年2月18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又与法国Eolfi新能源公司完成100%股权交割。

  中广核作为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积极参与国际清洁能源市场的开发,未来中广核将借“一带一路”实施的东风,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目标市场国包括南非、匈牙利、土耳其、印尼、泰国、肯尼亚、哈萨克斯坦等。

 
标签: 核电 中广核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