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福岛核事故和癌症风险到底有多大关系?

   2015-10-28 新华国际138
核心提示:最近几天,随着距核事故发生之日越来越久而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热点话题,原因是日本政

最近几天,随着距核事故发生之日越来越久而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再次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热点话题,原因是日本政府日前宣布,认定一名参与核电站事故抢险而遭辐射的男性罹患白血病属于工伤。

对于这则消息,国内许多媒体解读成“这是日本官方首次承认福岛核电站辐射致癌”。加上日本研究人员本月初刚在《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高发很可能是因为遭受了核辐射。福岛核泄漏致癌似乎已成了不容置疑的事实。

事实上,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1年的“3·11”大地震中发生核泄漏事故以来,放射性物质对健康的影响,特别是与癌症发病率之间的关联,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大量研究也围绕这个课题展开。

那么,这次的工伤认定意味着什么?是不是就是福岛核电站辐射致癌的证据呢?

实际上,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宣布工伤认定时有一段说明,即工伤认定“并非从科学角度证明了遭辐射和影响健康的因果关系”。

厚生劳动省介绍说,这名患白血病的男子在2011年1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有1年6个月时间在多家核电站工作过,其中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参与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安装防护罩的工程。他累计遭辐射的剂量是19.8毫希沃特,其中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遭受的辐射是15.7毫希沃特。

厚生劳动省还说,国际上普遍认为,就癌症来说,100毫希沃特以下的低剂量辐射的影响小到会被其他要素的影响湮没。证明其影响明显增加健康风险非常困难。

就工伤认定,厚生劳动省表示:“从补偿劳动者的角度出发,制定工伤认定标准,符合标准的,经医学研讨会协商,只要工作以外的原因不明确,就认定为工伤。”

此次白血病属于工伤的认定依据的标准是1976年制定的,条件有二:一是年累计遭受辐射剂量超过5毫希沃特;二是开始遭受辐射后经过1年以上才发病。该男子满足这两个条件,且未找到在核电站工作以外的原因,因此认定为工伤。厚生劳动省还强调,并不是说年累计遭辐射5毫希沃特就是发病的界限值。

但是,各国媒体在报道此例工伤时,很多都指出了今后事故核电站工作人员存在发病增加的风险。美联社报道说,这名男子遭辐射的剂量低于广为人知的针对核电站工作人员的限制值,因此,这次的案例可成为今后发生癌症病例的警告。

目前,核电站工作人员年累计遭受辐射剂量的限制值是50毫希沃特。日本国内一直有声音质疑这一限制值过于宽松。放射医学界有一种观点更是认为,辐射不存在安全值,也就是说受辐射剂量即使在安全标准以下,也不是绝对安全的。这次的白血病病例所受辐射剂量远远低于50毫希沃特,恰恰印证了这种观点。

今年7月初,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英国《柳叶刀·血液病学》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说,对欧美核设施从业人员30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受低剂量辐射也会增加罹患白血病的风险,但是这种增加是非常微小的。

那么,这场核事故在福岛县内外引发癌症的风险究竟有多高?对于中国公民来说,究竟还能不能愉快地去日本旅行了?

日本放射医学专家唐泽克之介绍说,根据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的相关材料,如果受到1希沃特的辐射,有5%的人在一生中会患上癌症,其中约10%患白血病。目前福岛县以外地区的空间辐射剂量率基本都在每小时0.1微希沃特以下。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持续待1年(约9000小时),那么受到的外照射剂量约为1毫希沃特,10年就是10毫希沃特。按此辐射量计算,一生中患癌的几率为万分之五,患白血病的几率为十万分之五。而日本在核事故前每年白血病的发病率为10万人中5.9人,辐射导致的白血病病例与统计学上的误差容许范围基本相当。

福岛县境内的话,有些地方空间辐射剂量率要高10倍甚至上百倍,这些地方的居民癌症发病率会成比例上升。

唐泽克之说,住在离事故核电站有一定距离的居民基本没有白血病发病增加的风险。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核辐射的影响基本此生都不会体现出来。

至于通过摄取核污染地区生产的食品所受的内照射,唐泽克之说,食用不同产地的品种丰富的食物,能减少健康风险。另外,海中生物受辐射污染的情况不像陆地生物那样明确,所以购买海产品更要注意产地。

注意,这位专家说了半天都是在说日本国内的常住居民啊,短期停留的游客有多少风险不言自明了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