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重通集团:引领民族品牌50载 助力中国核电走向世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7 | 来源:重庆日报

致力于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重庆机电集团“重庆造”积极进军“中国制造”高端设备领域——日前,重庆机电集团旗下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通集团”)和国核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MS01定频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项目,即第三代核电工程用离心式冷水机组顺利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鉴定验收,该项目可为我国核电站建设节省冷机购置成本(初期投资)30%,为中国核电走向世界提供新动力。

拥有近百年建厂历史的重通集团,是中国民族制冷工业的先驱,在离心式冷水机组领域已经拥有50多年的技术积累。1964年,重通集团成功自主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工艺性空调用离心式制冷机。1997年,该集团成功开发出国产化首台核电站专用离心式冷水机组,并装备于秦山核电站,实现了核电站国产离心式冷水机组零的突破,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核电用离心式冷水机组的唯一民族品牌提供者。截至目前,其先后为秦山、大亚湾、岭澳、福清、方家山等多个核电项目提供了42台套核电专用离心式冷水机组。

此次研制出的MS01定频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机组以优异的性能实现了大容量、长寿命、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振低噪、低能耗、双机头等高标准要求。

在日前举行的鉴定验收会上,该机组受到国家相关部委和企业的关注。国家能源局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Ο四研究所、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以及重庆机电集团、重庆机电股份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听取了重通集团和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对项目的研制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并对样机的运行情况、指标参数进行了现场鉴定。

专家组一致认定:自主研发的核电站定频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各项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性能优于国际先进水平,可用于核电工程项目。

据介绍,MS01定频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有力提升了国内核电装备制造业的设计、制造及管理水平,可为我国核电站的建设节约冷机购置初投资30%,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研发成功,还形成了国内核电冷水机组研发生产方面的特殊技术要求和标准,这对中国核电事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核电走向世界。(记者 夏元 杨永芹 通讯员 陈伟)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