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核电十三五规划方案拟定 每年将开工5-6台机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我国未来核电发展的定调。

上证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达1.2-1.5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之前曾有预测到2030年的装机规模为1.3亿千瓦。这说明,未来很长时间,核电将是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的重要力量。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公开文件明确,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规模,发电占比从目前的2%提升至4%。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如果“十三五”目标不下调,完成8800万千瓦的既定目标,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开工5-6台机组。

此外,核电“十三五”还将重点关注提高天然铀自主供应、核燃料循环产业发展、军民融合、供应设备国产化率等核心问题。目前相关细节还在研究论证中。

分析人士指出,核电项目从前期选址到完成建设周期长达8-10年,因此“十三五”需要提前规划中长期核电建设目标。由于核电主泵、蒸汽发生器等关键设备建设周期长,随着未来核电装机大规模提升,“十三五”时期核电设备供应链需求有望大幅提升。

据了解,“十三五”国内三代核电技术将大规模采用AP1000机型,“华龙一号”堆型主要用于“走出去”项目。美国EMD公司10月29日试验成功了AP1000核电机组主泵,并通过国家核安全局安全审查。11日,三门核电公司称,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批两台主泵发运,12月25日前运抵中国。预计2016年底或2017年初建成发电。

田湾5、6号机组目前正在接受中咨公司评审,下一步将上报能源局,年底有望审批通过,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开建。

近期,关于核电安全性的关注有所升温。国家环保部核安全监管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核电站产生的放射性废物都是固体,不易扩散,且核能开发活动产生的放射性废物,95%以上都属于低、中放废物,只要集中妥善埋藏在封闭的废物处置场中,对环境影响很小,不应妖魔化核电。我国核电发展按照既定目标推进,目前核电安全“十三五”规划的大纲初定,核安全局正在组织进一步编制,也将加强核安全文化监管。

新的技术也有望降低核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11月11日在京表示,他创立的泰拉能源公司正与中核集团合作开发第四代核能技术术——行波堆,该技术用贫铀取代浓缩铀,贫铀是提炼、浓缩铀时的一个副产品,具有资源易获取,产生核废料相对少的特点。未来有望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合作将为中国和全球的清洁能源作出贡献。(姜隅琼)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