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公众沟通”首次接受评估 桃花江核电静待开工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6 | 来源:广发证券
  新建内陆核电站的脚步渐行渐近。

  记者从湖南省能源局获悉,不管即将开始的“十三五”是否开建内陆核电,但湖南桃花江核电站(下称桃核项目)建设内陆第一座核电站的目标始终不变,而本月初开展的项目前期“公众沟通”工作更是加快了准备工作的进程。

  访谈、现场巡视、科普活动观摩、提交材料审核查阅,借这些更接地气的方式,桃核项目的公众沟通工作正在渐次展开。

  据桃花江核电官方微信报道,10月25日至29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同行评估专家,对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的核电项目前期“公众沟通”工作进行了评估。其结论显示,项目所有评估要素均满足评估大纲要求。

  “这是中国内陆核电‘公众沟通’工作首次接受评估,意义重大。”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技术部主任杨波11月3日透露。

  等待发令枪响

  新华社11月3日披露,位于湖南省桃花江核电站项目前期“公众沟通”工作通过同行评估。评估专家组组长梁军认为,公众认知相对于较为成熟的核电技术而言,更难攻克。

  据悉,此次专家组由15位来自环保部、核能行业协会、中核集团、广核集团、大唐集团、国电投集团等单位的评估专家组成,评估工作历时4天。据梁军介绍,目前对于核电“公众沟通”工作,国内共组织过3次同行评估,此前两次选在核电运行或项目扩建环节,此次是首次选在项目前期。在当前老百姓(603883)仍未完全走出“谈核色变”的现实下,如何强调公众认知甚为重要。

  这个占地3000亩的桃花江核电项目,位于湖南省益阳桃江沾溪镇荷叶山,资水右岸。按照业内的说法,该项目将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安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造,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

  据悉,桃花江核电的主要投资方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项目于2006年申报,2008年拿到“路条”,总投资概算700亿元,原计划于2015年建成投产。对于能源资源基本要靠外省输入的湖南而言,该省有着超于其他省份的“核冲动”,直至2011年日本核泄漏事故影响,使项目被搁浅。

  4年来,桃花江核电并未放弃重启的努力。

  2015年两会期间,21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提出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初期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这其中,湖南代表团更是高呼“尽早启动桃花江核电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在“内陆第一核电站”的目标下,湖南在《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2015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出:年底前要全面完成桃花江核电的前期开工准备工作。

  “目前已具备开工条件。”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则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相关部门按照2014年启动、2015年准备、2016年项目开工进行安排。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桃花江核电项目从2008年开始前期准备,至今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硬件、软件工作已经完成,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厂区四通一平、施工配套的基础设施均已完成。

  记者致电中核也得知,桃花江核电不论何时开建,现在所做的一切还只是前期工作。“桃花江核电就等国家的发令枪了。”11日,湖南社科院的专家对记者说,它要重启,早已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决策层考虑的问题。

  核电需求提升

  桃花江核电并不是唯一一个等待重启的项目。过去4年,希冀重启内陆核电的呼声时有发生。

  记者梳理官方数据发现,除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等边远7个省份外,中国其他内陆省份部署的核电站多达26座,但因福岛核事故这些项目审批均被搁浅。业界普遍呼吁“十三五”重启内陆核电,但至今决策层尚未给出明确的回应。

  “在中国内陆建设核电站是早晚的事情。”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近日表示。据张华祝分析,中国的核电还要继续发展,因为能源需求还在增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治理大气污染的要求也十分紧迫。要治理大气污染,必须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增加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办公室主任陈章华则称,从技术上讲,内陆或滨海核电厂都是可行的。

  除专家层面极力呼吁外,官方对核电的态度也日渐明晰。在去年底,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就公开以“中国核电(601985)总体来说是健康的、安全的”回应各方的疑问。“发改委正在对‘十三五’时期是否开建内陆核电站进行综合论证,但是否开建核电的决定权还需国务院定夺。”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如是回应记者。

  记者获悉,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涉及核电发展中长期展望,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达1.2亿-1.5亿千瓦,核电发电量占比提升至8%-10%,之前曾有预测到2030年的装机规模为1.3亿千瓦。可见,核电在非化石能源发电的占比还会加重。

  此前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文件显示,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规模,发电占比从此前的2%提升至4%。专家预测,如果“十三五”目标不下调,完成8800万千瓦的既定目标,预计“十三五”期间每年开工5-6台机组。
  多位受访的核电业内人士估计,内陆核电的“冰冻期”临近结束,“十三五”肯定会开建内陆核电站。

  内陆核电迎来解冻期

  最新的事件便是,国家发改委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的综合论证一致建议发展内陆核电,论证报告已上报国务院。

  眼下,各地正以“调结构、稳增长”为背景,十多个省份明确提出要发展核电。至今,有十多个省份提出要发展核电,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核电厂址有31个。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要实现上述宏伟目标,缺少内陆核电站的力量还不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能源专家说。

  此前,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均已获得发改委的“路条”。这三大核电站项目,如今只待最后一声开工令。

  2008年获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三个内陆核电项目,投资已不少了。截至2013年底,桃花江核电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而彭泽核电项目、大畈项目的投入资金均已达到34亿元左右。

  记者在参加一个核电会议时获悉,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已表态称,“十三五”期间主要开发东部沿海,内陆会适当开发一两个。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