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自主核电技术有望落地阿根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6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来自中核集团官方微信的最新消息显示,土耳其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期间,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

  消息称,这“标志着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落地阿根廷”。

  阿根廷核电项目合同的签署,是中核集团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及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该集团继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福清开工建设国内首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并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工建设了海外“华龙一号”工程后,携“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成功登陆竞争性的拉美核电市场。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其它子项陆续建设,如11月6日,联合泵房正式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建设正式进入全面建设时期。

  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此前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在2030年前获得“一带一路”沿线20%的市场份额,即约30台海外市场机组,这将直接产生近1万亿产值,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全寿期将产生约3万亿产值。

  上述消息称,通过实施阿根廷核电项目合同,将带动超过300亿人民币核电装备出口。中核集团将以核电“走出去”为龙头,带动核燃料、核电运行服务、核设施退役治理及核技术应用等全产业链“走出去”。

  阿根廷官方此前透露,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项目预计耗资59.94亿美元,其中62%的资金来自于阿方,38%来自于中方。该核电站将使用加拿大坎杜公司的重水堆技术。因此,该核电站最终由中核集团和坎杜公司携手建设。

  而根据上述“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阿根廷第五座核电站将采用中核集团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2015年2月4日,中阿双方继续签署了 《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作为双方授权企业将负责协议的具体实施。这当时被认为是“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成功出口拉丁美洲”。

  “我们可能有点希望。”中国某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一位管理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他意指,上述“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的签署将促进中国核电(10.69,-0.09,-0.83%)设备出口阿根廷,尽管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至少是“有希望”的。

  有核电企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之间签署核电站“框架合同”,是双方最终决定签署核电站“商务合同”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阿根廷之外,中核集团目前已经与巴西签署了相关的核电合作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