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年度工作会:以新理念促新发展 努力建设核强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5 | 来源:中核集团

“2015年,中核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实现经济增加值(EVA)69亿元,比上年改善39%,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并确保完成了国资委的稳增长目标,连续十年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A级。”1月21日至2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和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要求,系统回顾集团公司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总结5年来的发展经验和存在问题,深刻分析当前集团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总目标、总思路、总措施和总方法,安排部署了2016年工作。中央有关领导对集团公司2015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集团公司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断为我国核工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会议传达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作了题为《落实新理念、促进新发展,为建设核工业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主持会议。

国务院派驻中核集团监事会主席李继平,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王毅韧,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局长朱程,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对集团公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寄予了新的期望。中国核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寿君代表中国核建对集团公司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希望。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有关部门领导和人员,以及集团公司外部董事出席大会。

孙勤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是中核集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集团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核工业创建6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产业加速发展,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首堆落地福清,福清5、6号,田湾5号机组开工建设;方家山2号、福清2号、昌江1号机组投运;中国核电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30亿元;我国首个规模化地浸铀矿山蒙其古尔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在全球首次在自然界发现天然金属铀;国内首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全面建成投产,沧州核燃料产业园部分项目开工,中法合作核燃料循环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核设施退役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海外市场开发加快,“华龙一号”国外首堆项目开工建设,阿根廷重水堆、压水堆项目签署合同,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成立;我国首套自主核电软件包和一体化软件集成平台研发成功;碘-125粒子治疗建立“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风电项目成功并网;44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计划-预算-考核(JYK)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全系统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专项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福岛核事故对核行业产生巨大冲击,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发展改革取得了重要成绩,集团整体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全面高质量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产业经济实现较快发展;突破了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海外开发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实施组织管理体系优化;运营、生产效率明显提升;有效控制安全环保风险;党建工作为集团公司发展改革引领护航。

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发展经验: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和24字经营方针,弘扬“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坚持以强军为首要责任,无条件地在组织上、资源上优先保障军工任务;坚持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坚持发挥综合优势,履行战略核力量建设和经济建设双重使命,为建设核工业强国奠定基础。

针对“十三五”的发展,报告提出,面对改革形势的新变化、新特征,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战略核力量的核心,核能和平利用的主力军,核科技创新和市场开发的引领者,要立足国家经济新常态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做强做优做大、建设国际一流核工业集团为总的目标,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总的思路,以深化改革、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为总的措施,以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和战术上打好歼灭战为总的方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国际一流核工业集团,争取进入世界500强。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对全面实施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十分重要。报告提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强军为首要责任,把提升核心竞争力、巩固竞争优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以赴保增长,大力抓好市场开发和科技创新,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企,切实强化管理,做好安全环保和风险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高质量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二是提升产业发展实力,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四是推进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夯实经营管理基础,七是确保安全环保风险受控,八是切实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钱智民作大会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十二五”、“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做好集团公司“十三五”和2016年全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要创抓机遇,一定要把握好“十三五”这个非常关键而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坚定完成“十三五”目标的信心。他强调,要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十三五”和2016年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要做好集团公司规划与国家规划的对接;加强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分析和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加强管理,抓好“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落实;抓好重大项目实施,努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会议期间,中核集团授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13家单位2015年度“业绩突出贡献奖”;中核集团、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授予邢继等40名同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中核集团授予多个项目中核集团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中组部、国资委组织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测评;集团公司对总部部门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测评。董事会与总经理部、总经理与集团各位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板块分别签署了2016年度科学发展绩效考核责任书。

中核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核工业老领导、两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巡视组组长、事业部、专业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成员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科技委常委,离退休同志代表,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主要领导,放射性矿产地质办200多人参加了会议。(文 胡春玫)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