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内外开花引遐想 即将引爆国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2 | 来源:搜狐
  一场由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新能源革命正在全球打响,雾霾、环保、新能源等类似字眼经常是各大会议的座上宾。在这种背景下,核电作为新能源产业的王牌之一,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秦山核电站开启了我国大陆核电的篇章,虽比发达国家起步晚,自《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落地后,一系列扶持政策频出不穷,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虽有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产业建设陷入僵局,但去年多个沿海核电项目的启动与技术应用的突破,表明着我国的核电建设正逐渐重回高峰。

  眼下,内陆核电在"十三五"规划下重启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决策层一直重视高端装备走出去,现核电成功作为接棒高铁的又一产业,成为中国外交的又一张名片。

  我们认为,在内延外拓的战略格局下,中国核电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核电重启 近在眉睫

  2015年,我国福清5、6号机组、防城港3号机组等核电站相继开工,正式拉开了核电沿海建设的序幕。

  而关于内陆建设的调研报告便已提交上级,当时申报要发展核电的省份便有十多个,审查过关的厂址达31个。网上更流传着一份"2014年启动、2015年准备、2016年开工"的内陆核电的重启时间表。

  在上月举行的“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上,政府官方表示:内地现在在选址,到底什么时候建、在何地建,可能还在进一步论证。

  在千呼万唤的中,政策面上核电“十三五规划”初稿应时而出,它提示: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中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

  我们认为,5000亿元的核电站建设资金将拉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为"稳增长 惠民生"出一份力,实际带动的价值绝不止现在的金额。另外,核电"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实施步伐将在今年两会上正式定音,这也为核电概念在二级市场的反复热炒埋 下一个伏笔。

  核电出海 捷报频频

  近期,习大大的中东之行促成了中沙四代核电协议的签署,在我们看来,这是一项核电走出去里程碑的事件。

  早在2013时,日本安倍就曾到访沙特阿拉伯推销其核电技术。次年初,两国缔结了核能协议。次年尾,我国仅与沙特阿拉在核电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并未有实际动作,两者比较之下失去沙特阿拉伯市场似乎是默认事实。

  现今,随着《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代表着我国核电一举击败了日本企业等强手,这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

  早前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更是重要领导人推销的主打产品之一,无论是在类似于达沃斯论坛的会议还是出国访问,它俨然成了中国外交的有一张名片,相继在阿根廷、印度、英国等一个又一个国家打下"中国制造"的标记。

  未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推进,核电最为高端装备制造之一,定将会迎来进一步发展,为"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

  近几年,政策面的利好、产业面的拓展,中国核电获得了质的飞越。随着内陆核电建设将进入实操阶段与海外扩张步伐的日益提速。我们认为,相关装备类的企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高层动作频频都在为核电的全面爆发积蓄力量。

  在我们看来,高层接连释放多利好信号,在核电技术频获突破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产业投资机会贯穿全年。二级市场上,以当前大盘走势与板块技术面的实际情况,短期操作的时机未到。但每一次的回调都下一次的买入机会预期下,建议 投资者能从长远布局。

  一是从技术研发优势角度:

  上海电气:进军四代核电、军用核设备,研发乏燃料后处理设备;

  沃尔核材:主要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研发、制造及销售;

  应流股份:主营专用设备高端零部件,涉及油气、自动控制系统等领域;

  嘉宝集团:主要研制核燃料锆合金管等相关产品;

  佳电股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心脏装备,主氦风机。

  二是核电设备生产商方面:

  东方电气:核电主机设备生产;

  江苏神通:生产核级碟阀和核级球阀;

  海陆重工:主导产品为余热锅炉和压力容器产品,生产的堆内构件吊篮筒体,为核反应堆关键设备

  中核科技:核电阀门生产;

  浙富控股:收购华都进入核电设备,成为控制棒驱动机构供应商;

  金盾股份:从事风机、消声器、风阀等通风设备及通风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南风股份(300004):公司已经成为广东岭澳核电二期等机组核岛HVAC系统设备总承包供应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