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船重工与核电巨头“深海寻宝” 海洋核动力平台属国内首创

   2016-01-27 一财网855
核心提示:中国船舶(24.730, 0.00, 0.00%)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再次与国内核电巨头签署合作,意在浩瀚无边、资源无数的大海上开发海

中国船舶(24.730, 0.00, 0.00%)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再次与国内核电巨头签署合作,意在浩瀚无边、资源无数的大海上开发海洋核动力平台。

官方资料显示,2016年1月25日,中船重工与国内三大核电巨头之一的中广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就共同推进海上核动力平台项目建设开展合作”。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称,双方具有很强的合作互补性,希望双方以加快推进海上小型堆核电站示范项目为重点,进一步拓宽在核电建设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模型图(网络资料图)

海洋核动力平台属国内首创,平台技术可填补中国在民用核动力船舶领域的技术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对中国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全球能源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船重工是国内最大的船舶集团和海军装备研制主体,集中了中国舰船研究、设计的主要力量,具备丰富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总体设计技术及经验。

中船重工在年初称,它申报的国家能源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洋核动力平台示范工程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同意。

另外,国家发改委还“请中船重工集团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在原有船舶核动力技术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业化水平和民用核电技术要求……尽早实现我国海洋核动力平台‘零’突破”。

而在中广核方面, 2015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广核申报的ACPR5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ACPR50S是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0MW,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电力。目前中广核正在开展ACPR50S小型堆示范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中船重工七一九研究所就挂牌成立了国家能源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中心,从而成为国内首个国家级海洋核动力平台技术研发机构。该研发中心由位于湖北的中船重工七一九研究所发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等单位共同组建。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另一家核电巨头中核集团旗下单位。中核集团曾在2014年称, 随着海洋战略的实施,极地考察工作越来越重要,而破冰船作为极地考察不可缺少的工具,急需发展。 中核集团将全力以赴推动破冰船研发项目。

中核集团力推的海上小型堆形技术名叫ACP100S。2015年5月的第三届能源论坛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多用途模块化小堆总设计师宋丹戎称,用于海上石油开采方案的浮动式核电站ACP100S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其设计、试验、关键设备研制等环节均已贯通,可很快具备工程应用条件。;2019年,电站建造调试完成,并投入运行。

官方资料显示,1月21日,中船重工与三大核能巨头之一的国家电投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就海洋核动力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目前,尚不得知国家电投未来会推出哪种海上小型堆形技术。但知情者告诉本报记者,国家电投在这方面也具有其优势。

有两位核电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由于上述三大核电巨头技术并不相同,这给了中船重工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这三家核电巨头之间因此展开激烈的竞争。其中一位核电人士向对此评价:“这是好事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