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公司获工商核准悄然开业 致力促进核电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2-29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注看到,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龙公司”)已经在1月22日获得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区分局的核准,正式开业。

工商资料显示,华龙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核电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勘察、工程设计。

工商资料显示,华龙公司共设4名董事,1名总经理,2名监事。分别是:董事长邹勇平,董事刘巍,董事兼总经理徐鹏飞,董事赵华,监事王宏新,监事张庆军。他们分别来自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华龙公司的办公地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2号。

华龙公司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共同投资成立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分别各占50%的股权。

2015年12月30日下午,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分别对外发布消息宣布:华龙公司“致力于持续融合与发展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统一管理并实施华龙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相关资产在国内外的经营”。

也是在2015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见证中核和中广核签署共同投华龙公司的协议及公司章程时说,华龙公司的组建,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战略决策,对于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发展和中国核电“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当时要求这两家公司“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抓紧推动华龙公司后续工作,抓住机遇,确保华龙一号‘走出去’形成合力。”

努尔·白克力还说,华龙公司组建后,作为华龙技术开发和海外市场推广的唯一平台,抓紧实现华龙技术的融合统一。中核、中广核不再单独开发新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官方资料显示,华龙一号由中核集团推出的ACP1000技术和中广核推出的ACPR1000+技术融合而成。这两种同样机型的技术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均由过去同样的第二代核电技术改造而成。基于此,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下,2013年4月25日,中核集团、中广核启动技术融合工作。2014年8月22日,中核集团和中广核签署了技术融合协议。

2015年,国家核准了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各两台不同技术版本的华龙一号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开工建设,作为华龙一号“走出去”的示范工程。

把ACP1000和ACPR1000+融合成为华龙一号的目的,是为了国内核电更好的对外出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可以避免两家公司在国外形成恶性竞争。

华龙一号的融合工作还在继续强化当中。国家核电主管部门的一位退休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只要中核集团和中广核两家企业在“思想上形成统一”,华龙一号的融合工作就会更加顺利。

 
关键词: 核电 华龙公司 开业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