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开关柜  变压器  风电  互感器  电缆  核电  柴油发电机组  火电  绝缘子 

政府工作报告肯定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2016-03-07 电缆网202
核心提示:  【电缆网讯】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
  【电缆网讯】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对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

  通过对2015年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进展情况梳理发现,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在不久前向等媒体宣称,2015年,公司自主创新成果——华龙一号,国内外知名度很高,成为国家战略“走出去”靓丽名片,目前,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示范工程顺利推进。

  华龙一号属于三代核电技术。潘建明介绍,在国内,2015年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2日,第二台示范机组福清核电6号机组开工,目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总体进展正常。在海外,正式签订两台华龙一号机组合同即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厂2、3号机组,实现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走出国门零的突破,使中国成为国际上第4个能独立出口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潘建明介绍,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落地后,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落地阿根廷,成功登陆竞争性的拉美核电市场。

  中核集团是中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其他两家则是中广核和国家电投。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业链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王炳华介绍,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主泵问题成功解决。国产化CAP1000标准设计、设备国产化等已经能够支撑中国后续AP1000项目自主化、批量化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核准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具备核准开工条件。CAP1700概念设计专题研究基本结束。核电自主化关键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包(COSINE)正式发布。
在中广核方面,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10月21日,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前者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电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