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第三代核电站核岛主设备金属保温层通过鉴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4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第三代核电站核岛主设备金属保温层已经通过中国工程院核电专家的鉴定,标志着该技术从此以后便可摆脱依赖进口,可以在国内实现独立自主的生产。

应流股份(603308.SH)最新发布的公告称,2016年3月8日,公司旗下的霍山铸造公司与中国核动力院联合研制的“第三代核电站核岛主设备金属保温层”通过了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周邦新院士等业内专家组成。

公告称,专家组一致认为研制单位工艺装备先进、检测手段完备、核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有效,具有批量生产核电站核岛主设备金属保温层的能力。该项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可推广到各类核电工程。

受该利好消息刺激, 应流股份在当天早上开盘后,很快由绿变红,并一路飙升,最高涨至6%。在大盘下跌1.34%的情况下,尾盘还是涨了2.52%。

“(第三代核电站核岛主设备金属保温层)通过鉴定,意味着我们可以自己生产了。”叶奇蓁在3月9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以前我们大部分都是通过引进的。”他表示,中国目前在该技术上已经与国际上其他核电先进国家不相上下。

核岛是核电站安全壳内的核反应堆及与反应堆有关的各个系统的统称,其主要功能是利用核裂变能产生蒸汽,最后通过能量转换获得电力。安全壳即核反应堆安全壳,是构成反应堆最外围的建筑,通过将反应堆里面的关键设备与外部环境完全隔离,从而起到安全保护屏障的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金属保温层是应用于核岛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蒸汽主管道等核动力装置主设备的先进保温结构,是国际上核动力装置主设备保温技 术发展趋势。与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在运行核动力装置主设备保温层采用的超细玻璃棉等非金属保温层相比,安全性能显著提高,并具有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等突出优 点。

而值得关注的是,从现在开始,中国新上马的核电站全部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这也意味着,生产与中国第三代核电站核岛主设备有关的金属保温层产品的公司将从中收益。叶奇蓁对记者说,中国目前共有好几家企业生产这样的产品。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