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两会专访|贺禹:规模发展核电推动供给侧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4 | 来源:中电新闻网

中国电力报:您提出《确保核电按基荷运行,推动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于何种考虑?

贺禹: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召开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优化产业布局,合理调控煤炭、火电、炼油产能建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推进重点地区煤炭减量替代,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等。

从技术和安全上讲,频繁参与负荷调节将增加机组控制难度,加大人因失误风险。控制棒在堆芯内移动会引起反应堆功率分布的改变,进而导致堆芯局部区域温度升高,如果控制不好会影响燃料元件可靠性。另一方面,这将影响设备可靠性,导致非计划性停机停堆概率增加。核电机组功率频繁调整时,控制棒与驱动机构、导向管之间存在着磨损,这种磨损使得控制棒的可靠性降低;另外,一些控制阀门在负荷调整期间会有频繁动作,对设备可靠性也有影响。

从经济角度讲,基荷运行可以提高燃料利用效率。核电的换料周期相对固定,一般都是连续运行12个月或18个月换一次料。在这个周期中,无论机组满发、降功率运行或停机备用,到期后都要求更换核燃料。在运行过程中频繁降升功率会导致燃料燃耗不充分而产生弃料。同时,弃料的增加,也增加了后端乏燃料处理的难度和成本。

从环保角度讲,基荷运行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1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每年可以替代标煤24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85万吨。核电多发电意味着化石能源的温室气体相应地减少。

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这是我国能源改革的共识。目前弃风、弃光现象已经很严重,又出现了弃核的苗头,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任重而道远。

中国电力报:我国核电现在运行状况如何?核电作为全球三大主力电源之一,在世界其他国家的运行方式是怎样的呢?

贺禹:截至目前,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0台,装机2857万千瓦,在全国电力总装机规模中的占比仅1.8%,发电量占比不到3%。即使如此,核电已经出现不能按基荷运行的情况,一些建成投产的机组被要求参与深度调峰,甚至长时间停机备用,造成清洁能源资产的严重浪费。2015年全国核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437小时,降幅达到5.6%,相当于少发电125亿千瓦时。从目前趋势看,受电力行业整体供需变化等因素影响,如不采取相应措施,未来核电利用效率降低的情况会更加严重。我们一座拥有2台百万千瓦机组的核电站,年发电量约150亿千瓦时,少发125亿千瓦时相当于闲置了2台机组,这是对清洁能源资产的严重浪费。

核电在各国电网调度排序均位居前列。目前国际上核电机组主要有两种运行方式:一种是法国电网核电比例高,缺乏调峰电源,存在调峰困难,核电机组参与电网的日负荷调节;二是法国以外的国家,核电机组在电网中均保持带基荷的运行方式。

从国际上看,英、美、韩等国电力高度市场化,且核电比重较高,他们均最大程度地保证核电带基荷运行,主要安排气电、煤电等运行方式灵活,且环保效益差的电源参与调峰。

以美国为例,其核电占比近10%,发电量占比约20%,基本不参与调峰,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常年保持在8000小时左右。而我国去年核电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350小时,甚至有核电站仅5000余小时。

通过对法国、美国、韩国核电机组运行数据的分析发现,由于法国核电机组参与调峰较多,平均年非计划性停堆小时数比美国、韩国机组高出很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频繁参与调峰,导致非计划停机停堆概率增加。

核电由于固定投资较高而可变运行成本低,电网积极吸纳核电电力是经济的,符合电力交易成本最低化规律,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因此核电在各国电网调度排序中均位居前列。

中国电力报:我国能源供给侧改革应如何开展?核电在其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贺禹:应尽快建立碳定价机制和碳排放性能标准,还原煤炭利用的真实成本,建立公平的电价形成机制,建立包含碳定价在内的电价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改善电力发展环境,促进能源和电力供给侧改革。另外,应该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相关排放标准的建立,全面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

在这一方面可以学习英国,英国是全球最早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国家,其对低碳电力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除给予核电基荷能源地位外,英国还出台了四项支持低碳电力改革的措施:第一,建立基于差价合约的长期合同制度,为低碳电力投资者提供一个清晰、稳定的盈利回报;第二,引入碳排放价格底线制度,在碳市场上形成公平的碳价格,同时为低碳电力投资者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经济信号;第三,引入一个排放性能标准制度,为新建的化石燃料发电厂的碳排放数量给出清晰的管制信号;第四,建立新的容量机制,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英国这些措施都值得我国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能源革命中借鉴和学习。落实绿色节能调度机制和优先发电权制度,充分利用低碳清洁能源。在我国后续电力市场建设中,应充分考虑到核电等低碳清洁能源对环境的贡献,优先规划,优先调度,优先发电,通过促进低碳清洁能源电力的发展来推动能源革命。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 谢文川 陈细英)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