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海南核电站为何选址在昌江?

   2016-06-27 南海网7254
核心提示:南海网7月29日消息(本网记者王晓灵)核电站安全吗?对环境有什么影响?能给当地带来多少经济效益?日前,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已获准开展

南海网7月29日消息(本网记者王晓灵)核电站安全吗?对环境有什么影响?能给当地带来多少经济效益?日前,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已获准开展前期工作,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但仍有不少人对核电站心存疑虑。针对民众所关心的焦点问题,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一一解答。

为什么说核电是清洁能源?

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燃烧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飘尘等,会造成大气污染。以一座百万千瓦级的煤电厂为例,一年需要燃烧煤炭3000万吨,每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650万吨,二氧化硫170万吨,氮氧化物400万吨,同时还有大量粉尘、固体颗粒,对环境影响非常大。而核电站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为零排放,很适合海南生态省的的建设和环境保护。当然核电厂有放射性物质排放,但通过专门的设置和三废治理方法,核电站的放射性排放都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核电站每年换下的燃料原件废料首先要在水池里冷却五年,然后统一运送到处理厂进行处理、掩埋,不会在海南遗留下任何核废料。

核电站会不会像原子弹一样爆炸?

用作原子弹的核燃料铀-235的浓度必须大于90%,而压水堆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铀-235的浓度只有3%至5%,就像高纯度白酒与低度啤酒一样,白酒酒精浓度高可以被点燃,而啤酒酒精浓度低永远不能被点燃。所以核电站不会发生核爆炸。

核电站建成之后能提供多少电力?

昌江核电项目第一期将建设2台65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这样一来可以大大缓解海南的电力短缺问题。核电是安全清洁的新能源,而且原料运输非常便利,对海南这样一个能源匮乏的省份来说非常重要。海南目前电力的总装机容量为287万千瓦,昌江核电项目能增加将近一半的电力,基本上可以满足未来的电力需要。随着海南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量的增加,昌江核电项目还可以进行二期建设,另增2台核电机组。

如何防止核事故?

核电站的安全系数很高,设计的风险系数为百万分之一。此外,项目设计还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地震、海啸、台风以及军事活动、飞机航线等对核电站的影响,这方面由国家安全局主管。

如果发生核事故,核电站有着严密的安全措施,防治核泄漏。首先第一道屏障是核燃料元件的包壳采用优质的锆合金制造,这种合金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和,在运行条件下长期封存裂变产物的能力。第二道屏障是压力容器。当发生核燃料包壳有少量破漏时,严密的压力壳将把放射线控制在一回路内,不会扩散到外界。第三道屏障是安全屏障,这是一个由一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浇注成的保护壳,放射性物质也将被限制在安全范围内,无法向外环境逸散。除了这三道屏障外,现在的核电站还都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多道屏障、纵深设防,确保万无一失。

核电站能为海南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

核电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海南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支持。核电是一门综合性的高科学技术,在它的设计、施工、运行过程中,将会拉动的那个地经济发展,推动当地科技文化发展,甚至对周边地区的产业、就业等经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大亚湾核电站建成之后成为了一个著名景观,相信昌江核电站也会拉动的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与煤电比较,核电的一次性投入较高,核电站建成之后,一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每年所需要的燃料原件是20多吨,一个车皮就能满足,比同等容量的火电,交通成本小多了。而且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为60年,总体成本较低。

核电站建成之后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现有的秦山核电站为例,从建设初期,当地就开始受益,拉动了原材料、劳动力等产业的发展,对周边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秦山核电站所在的海盐县原本是一个贫困的小渔村,现在已经跻身为全国百强县。同时核电站也能为当地提供大量税收。位于江苏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将上网电量120亿千瓦时,预计2006年至2020年将上缴税收203亿余元。

为何选址昌江?

核电站的建设对厂址的要求非常高,涉及地质、地震、水文、环境等影响因素。所选的地址要能应对各种地质灾害,包括地震、台风、海啸等。从1994年开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就开始在海南寻找合适的地址,挑选了6个地址作为资料储备。近年来中核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合作,从中进一步筛选,经过各种专题论证,最终选择了昌江。同时海南还有其他地方也适合建核电站。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