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柴油发电机组 

国内首批高热导抗事故核燃料芯块研制成功

   2016-07-21 中国能源报222
核心提示:中核北方近日消息称,由其承研的UO2-BeO高热导芯块制备工艺研究与性能测试项目日前通过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验收。该芯块通过在

中核北方近日消息称,由其承研的UO2-BeO高热导芯块制备工艺研究与性能测试”项目日前通过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验收。该芯块通过在普通UO2燃料芯块中添加具有高热导率的氧化铍第二相材料,能够大幅提高燃料热导率,降低堆芯储能,是符合抗事故燃料特征的新型核燃料芯体材料。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是对世界核能ATF技术前沿的成功探索。高热导芯块的成功研制对进一步提升核电技术、增加技术储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依托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合作共建的“核燃料材料联合实验室”,通过一年多技术攻关,中核北方在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出UO2-BeO高热导芯块,重点解决了密度差异粉末混合、铍安全防护等技术难题,成功试制出了九种不同氧化铍含量的高热导芯块,其化学成分、表面质量、几何尺寸等均达到了技术指标;同时完成了不同氧化铍含量高热导芯块的测试,掌握了相关物理参数与氧化铍含量的关系,为燃料设计提供了关键基础数据。其中,试制芯块的热导率相比于UO2芯块平均增幅近50%,最高增幅达120%。

据了解,抗事故燃料也称事故容错燃料(Accident Tolerant Fuel, 简称ATF)是为提高燃料元件抵御严重事故能力而开发的新一代燃料系统,与现有核燃料相比,能够在较长时间内抵抗严重事故工况,同时保持或提高其在正常运行工况下性能的新型燃料系统。

日前由国家能源局主办,中广核承办的“2016事故容错燃料技术国际研讨会”信息显示,作为近50年以来核燃料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ATF技术是也美国能源部未来10年在核燃料领域投资和研发的重点,美国主要核能机构均已投身其中。此外,ATF在国际核能界业已掀起一股科技研发热潮,正深刻改变核能科技的发展方向,ATF是核安全“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