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中英最大核电一步三回头:法电放行 英政府犹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1 | 来源:宁波日报
  延宕近半年后,法国电力集团(EDF,以下简称法电)近日对中英这笔最大核能投资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HPC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法电董事会以10比7的投票结果“忐忑”通过,这一结果看似惊险却也符合业内预期。

  原本以为HPC项目最大阻力已经去除,但英国新政府此时的态度却变得让人捉摸不透。针对法电董事会做出的最终投资决定,英国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大臣克拉克表态,“政府目前将仔细考虑HPC项目的方方面面,推迟到初秋再做决策。”

  “鉴于欣克利角C项目对于英国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该项目”。中广核集团随后回应称,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并称已做好准备,将与战略合作伙伴EDF一起,继续推进该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

  去年10月21日,中广核和法电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电共同投资兴建英国HPC项目。根据协议,HPC项目造价高达180亿英镑,号称“史上最贵核电站”,法国电力将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则占据33.5%的股份。该协议一度引人关注,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

  法电增资40亿力推该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原本该最终投资决定预计在今年春节后做出,但却因财政困难、内部部分高层和工会抵制等诸多争议数次推迟。该投资决定的一再拖延,令外界对于该项目能否顺利进行的疑虑也再次增多。

  此前的7月21日,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到访法国与奥朗德会面,新建核电站问题成为会谈中一项主要内容,这也最终促成法国电力公司召开董事会。

  接近法电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一结果并不意外,“法电董事会中,法电工会占有几席,虽然工会多次对该项目表示反对,但法电毕竟是国企,法国政府对该项目是支持的。”

  综合英国《卫报》、BBC、路透社等外媒披露的细节称,法电的董事会本来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6名董事是来自工会的代表,由于会前一名法国政府派驻的董事认为欣克利角C项目风险太大,不愿支持他不同意的策略,遂提出辞职,最终投票人数为17人。

  即便“忐忑”地通过这一投资决定,但围绕该项目的反对声音并未就此终止。法国绿色和平当天评价认为,这是法国电力集团的自杀项目。记者注意到,法国电力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5.7%至366.6亿欧元,净利润减少17%至20.8亿欧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法国电力集团股东已同意向公司增资40亿欧元,其中第一大股东法国政府将增资30亿欧元。EDF股东的增资举措将为董事会决定实施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铺平道路。

  记者了解到,为顺利筹集资金,法电表示将会削减支出并出售相关资产,为投资计划融资。此前法国电力已与法国信托投资局、法国CNP Assurances保险公司进行谈判,将向其出售旗下电网运营商RTE 49.9%股权。

  英政府为何突然推迟做决定?

  HPC项目的博弈最终踢到了英国这一边。由于英国在6月公投表决脱欧后,原本力挺HPC项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财务大臣奥斯本先后辞职。7月13日,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并对内阁进行了大幅改组。哈蒙德出任财务大臣,原有的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被撤销,改组为商务、能源与工业战略部,克拉克出任该部门大臣。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HPC项目能够顺利推进,与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及前财务大臣奥斯本的亲力亲为分不开关系。包括卡梅伦、奥斯本以及中国国家领导人都多次见证这个项目的多份协议签署,从这一层面看,英国政局的变动对该项目的影响不容忽视。

  “克拉克做过布朗任期时的影子能源大臣,也支持核电,总体来看,这届内阁对核电总体利好。”一位长期对核电出海有研究的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认为,之所以考虑推迟做决定,在于英国内部对这个项目争议也不少。合约电价太高,化石能源批发电价都在走低,所以英国国内对HPC项目的补贴模式有很多批评,此外对国家安全方面也还有顾虑,这也是新政府迟疑的原因。

  据悉,英国政府已经保证了每兆瓦时92.50英镑价格,大约是现行电价的两倍多,且保证期限长达35年。

  对英国新政府而言,该项目带来的好处也不可忽视。目前英国境内大部分的核电站面临退役,而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最终给英国提供7%的总电量,帮助填补英国的电力供应缺口。此外,该项目还可以提供英国2.5万个工作岗位,建造高峰期将雇佣5600人,建造结束后也会雇佣其中的900人。

  对于英国当局的犹豫不决,英国多个工会发表声明,批评新政府没有按期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项目的做法,认为项目延后将对英国经济和就业带来负面影响。

  “中广核参与建设的英国核电项目绝对能成为继高铁出海后又一大教科书式案例,这其中的波折与坎坷,在外人看来是故事,在我们看来是有更多的难言之隐,需要我们去重新审视、反思自己的策略。”一位核电央企人士昨日向记者坦言。

  前述研究人士认为,中企确实重新审视并制定新的战略,至少对英国新政府要做政治投资,在对英新政府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没必要着急上HPC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