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 2019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20-03-20
 

截至20191231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7台(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为48751.16MWe(额定装机容量)。20191-12月全国共有2台核电机组完成首次装料和并网运行

一、核电生产情况

20191-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71422.10亿千瓦时,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3481.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88%。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0687.6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001.5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90.8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79.09万吨。

20191-12月,47台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3481.31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上升了18.09%;累计上网电量为3263.24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上升了18.15%1-12月,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7346.22小时,平均能力因子为92.36%

二、核电生产安全情况

20191-12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运行核电机组的三道安全屏障均保持完整状态,燃料元件包壳完整性、一回路压力边界完整性、安全壳完整性满足技术规范要求。发生1起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1级运行事件,未发生2级及2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一般及以上辐射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环境事件,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及职业性超剂量照射。

三、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辐射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20191-12月放射性流出物排放统计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核安全局批准限值。1-12月辐射环境监测数据表明,运行核电基地外围监督性监测自动站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未监测到因核电基地运行引起的异常。

 
关键词: 核电 运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