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广东火电承建海南昌江核电厂一期2号机组投运

   2016-08-24 中国电力报149
核心提示:海南昌江,秀美山川、层林尽染。时间定格在了8月12日17时,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火电)承建的海南

海南昌江,秀美山川、层林尽染。

时间定格在了8月12日17时,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东火电”)承建的海南昌江核电厂一期工程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期间,机组各项参数运行正常、稳定、状态良好,标志着该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现场欢呼声不绝于耳……

海南昌江核电厂的建成投产,彻底打破了海南原有电源格局,形成了核电、煤电、水电、气电、风电、光伏等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

至此,广东火电圆满完成了海南昌江核电厂一期工程2台机组项目的建设任务。

三大目标引领 铸造精品工程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是以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标准化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采用部分满足三代核电设计标准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一期工程共建造2台装机容量均为65万千瓦级压水堆型核电机组。该工程采用先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50压水堆核电技术,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2%以上。

海南昌江核电厂一期工程2号机组于2010年11月21日正式开工,迄今走过了2000多个不平凡的日夜。

面对工期短、任务重的问题,广东火电海南昌江常规岛项目部始终以“铸造精品工程”为目标,充分发挥核电建设专业技术优势,进行全过程精细化施工管理,围绕“指标优、质量优、零事故”三大核心目标,通过加强资源整合、综合协调安排现场交叉施工、狠抓安全文明施工、促进项目施工效益最大化,最终确保了2号机组顺利投入商业运行。

同时,该项目部的每位员工时刻贯彻“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方针;积极践行“干好一项工程、打造一支团队、成长一批人才”的发展理念;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责任和奉献;制订和完善一个个方案,克服一个个难题,完成一个个工作目标;尽展广东火电“铁军”的风采,诠释着“为世界发展提供光明和动力”的企业使命。

细微处下功夫 精尖处显身手

2011年,广东火电中标海南昌江核电厂一期工程1、2号机组常规岛及部分BOP子项安装工程(BOP子项共16个厂房)标段。由于该工程是广东火电承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第一个工程,工程建设要求严、规格高、责任重。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广东火电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策划,从经济、人力、技术、物资等各方面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

2011年8月10日,广东火电派驻第一批参与岭澳核电二期常规岛安装项目的主要管理人员到达海南昌江核电现场,成立广东火电海南昌江常规岛项目部。项目部从前期组织机构、体系的建立到实体施工,过程精心策划、从严管理、井然有序地组织开展各项安装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该项目部从土建基础交安、设备到货验收、安装工作准备到安装、调试,严格按照合同、国家和行业标准、设计图纸、施工方案等依据文件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过程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存在问题及时与监理、设计、业主单位沟通解决,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宗旨,严格执行核安全文化各项要求。

在1号机组建设过程中,通过在细小管道、电缆桥架、仪表图纸等二次设计方面下足功夫,项目部运用设计软件,生成大量数据,包括设计图纸213册、5293份,其中管道预制图83册、1621份;小管、仪表、桥架图130册、3672份。另外,项目部通过开启4000多份预制、安装和调试质量计划,作为施工最终依据,各安装专业一次合格率均达96%以上,工程施工质量得到监理、业主等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驰骋核电领域 彰显强大实力

1997年底,广东火电承接了岭澳核电一期工程施工中全部大件设备吊装和现场运输任务,首次进入核电领域。为了使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在岭澳核电工程中得到锻炼,该公司从人力、物力上支持员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核岛建设,为今后更大程度地参与核电施工及在核电领域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岭澳核电站二期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唯一开工的核电项目,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2006年,广东火电成功中标岭澳核电站二期常规岛安装工程合同(2台100万千瓦)以及大件吊装合同。2007年又进一步签订了岭澳二期核岛安装工程分包合同。

2006年10月,广东火电依托岭澳二期核电项目,成立核电工程公司,全面启动核岛安装相关准备工作,包括信息系统研发、施工计划研究、主系统研究、焊接工艺评定策划、现场设计研究等。2011年,广东火电终于实现把岭澳核电二期常规岛工程建设为精品工程、在中国乃至世界核电市场树立一个标杆的目标。

2010年1月承接台山核电1号、2号机组常规岛项目;2010年4月承接阳江3号、4号机组常规岛;2011年8月承接海南昌江1号、2号机组常规岛;2013年6月承接阳江5号、6号机组核岛;2013年7月承接阳江6号机组常规岛……作为最早进入核电施工领域的电建企业之一,同时也是首家进入核岛安装领域的电建企业,通过岭澳、阳江、台山、昌江等多个核电项目的施工建设,广东火电已成长为国内成熟的核电安装承包商,该公司的核电业务发展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公司也在行业内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凸显出了强大的实力。

核电“明珠”,已然升起在祖国的最南端,而广东火电,凭借它精湛的技艺和拼搏的理念,在继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