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柳暗花明的背后

   2016-09-30 南方都市报118
核心提示:  由中、法、英三国共同合作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被称为地球上最昂贵项目,预计造价180亿英镑。十年磋商,签约在即
  由中、法、英三国共同合作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被称为“地球上最昂贵项目”,预计造价180亿英镑。十年磋商,签约在即,孰料最后一刻,新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i)突然叫停。而在9月15日,该项目又获正式批准了。

  两个月前,即7月28日格林尼治时间深夜,英国首相府发布公告,宣布将不会按原定计划举行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签约仪式,此时距签约仪式举行只剩不到半小时,有关方面甚至已提前布置好了会场,这一出人意料的举措立即引发了各方瞩目和纷纷猜测。

  一些分析,如美国《纽约时报》8月2日的长文认为,突然叫停签约仪式的原因是“非市场”的,他们指出特蕾莎·梅长期担任内政大臣,对安全问题十分敏感,且“一直警惕中国投资英国关键项目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当年就曾含蓄反对过华为对英国政府招标项目的投标和承接。也有人认为梅对中方未“对等”向英资开放本国相关市场感到不满,因此用这种方式加以“将军”。

  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惊讶地发现,梅本人和英国内阁竟始终回避“为什么叫停”这个实质性问题,而倘叫停的原因果真如前文所述,是“安全”之类非经济因素,内阁原本应大事声张以阐明立场,并争取更多支持。
 
  渐渐冷静下来的分析家和媒体开始从更多层面去尝试解读。一些人指出,欣克利角C项目最初计划总造价160亿欧元已膨胀至180亿英镑(约合238亿美元),且核电的电费标准定为109欧元/兆瓦,比现行英国电价高出一倍有余,即便考虑公用事业费上涨因素也未免太高,在这种情况下,刚刚接过卡梅伦(D
avid Cam eron)“脱欧”后引咎辞职烂摊子、手头并不宽裕且到处都需要用钱的梅,自然不会在如此“吞金兽”面前太过痛快。

  也有人进而分析称,因为“脱欧”的诸多事项,英法两国近期会有许多互动的机会,而梅在任职首相后与中国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则是在G 20杭州峰会上,“正是 讨 价 还 价 的 大 好 时机”———这种“讨价还价”不仅局限在欣克利角C项目总造价上,也可涉及到其它一些在梅上任后“新官新气象”重新定位的东西,如英法之间围绕“脱欧”进程的一些条件,以及中英间如何界定彼此间合作伙伴关系等。在7月28日之后、9月4日G20峰会之前,英国政府多次通过不同形式、途径发声,强调“新政府重视发展中英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伙伴关系”,却刻意绕开欣克利角C项目话题,这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一种煞费苦心的“叫牌”技巧。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暂停”对梅内阁的好处变得越来越渺茫,而不利因素则不断累积。

  事实上,除包括成本压力、环保压力甚至安全压力等在内的一些不利因素之外,核电站建造周期长,投资成本高,运营风险大,审批手续麻烦,加上技术含量高,原本能造又愿意接的就少,即以欣克利角C项目而论,由于英国21年未造核电站,三代核堆只能仰赖外国技术,愿意接手的仅一个法国电力公司(ED
F),且这家法国政府控股85%的核电巨头内部对是否冒险接这个项目一直有分歧,直到今年7月26日(梅内阁“暂停”前两天)其股东大会才通过了这一项目,而两家中国企业则是在英国本土的C

  EN TR IC A公司退出无人接盘、经法方牵头引入的,换言之,在这个项目上英国政府是有求于人,而非奇货可居。

  如果梅内阁真有讨价还价的企图,那么这个企图显然未能如愿。

  中方参与该项目的目的,是借此打开西欧核电市场,甚至有传闻称中方希望“借桥铺路”,为今后利用ED F技术在英国独立承建更多核电站铺路,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作出“欣克利角C项目是中英关系试金石”的明确表态,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封闭了英方在该问题上的回旋余地;至于法方,ED F对英方单方面突然“暂停”十分不满,多次表示“前期投入已逾25亿英镑”,暗示倘项目泡汤将启动索赔———

  至于“打折”就更不用指望了,法国人早在5月就由董事会发声,扬言要将总造价“溢价16%”,上涨至210亿英镑:“打折”?不涨价就算特别关照了。

  “叫牌”不应,还价无果,刚上台的梅内阁如果继续“暂停”,就势必要向各方交待“暂停”的理由,不论如何解读都会引起更大的风波和麻烦,既然核电站是“刚需”,“接盘侠”也很难找,再停下去只能是虚耗各方的成本和耐心,顺坡下驴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9月13日,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大臣克拉克(G regClark)表示,新的核电站仍将是英国未来能源版图中“重要组成部分”,此言一出,人们便心知肚明———欣克利角C项目重启已毫无悬念。

  最终被批准的欣克利角C项目在总造价上没打一分钱折扣(当然,也没满足ED F那帮法国董事的漫天要价),不过据称增加了“不得任意转让股份”的制约条款,这与其说是梅内阁讨价还价的成果,毋宁说是一道让“驴”好体面“下坡”的台阶———ED F也好,中国企业也罢,原本就没动过转让股份的念头。
  
  陶短房(旅加学者,知名专栏作家,国际政治、经济评论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