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新加坡核能之路还有多远

   2016-11-02 中国核网756
核心提示:据核能研究所:截至2016年10月,全球30个国家有450座核反应堆在运作,以及60新的核电厂正在建设中。在亚洲,核能发电正在阔步前

据核能研究所:“截至2016年10月,全球30个国家有450座核反应堆在运作,以及60新的核电厂正在建设中”。在亚洲,核能发电正在阔步前进。以中国为例,目前在运行36座核反应堆,另外20个正在建设中,在未来10年内还将建造60座核电站。越南计划于2028年实现核能发电,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一直在研究其核能利用的可能性。2016年10月9日,IAEA原子能总对马来西亚的核能发展准备工作进行审查,前不久,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再次表示,将积极学习核能相关的技术,这进一步暗示新加坡有可能也要发展核能。

新加坡能源对外依赖程度高

新加坡电力公司目前生产的电力,80%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管道输入的天然气,其余两成燃料则来自燃油、固体废料和太阳能等。为确保新加坡能源供应来源多样化,新加坡于2010年耗资17亿新元(约合85亿元人民币)兴建了裕廊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扩大天然气供应来源。然而,液化天然气储量一方面是有限的,另一方面对外依赖程度高。而除此之外,因为新加坡是土地密集型国家,太阳能非常昂贵。而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来自水力,风力和潮汐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也显得不那么的靠谱。这一点也能从前不久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得以验证。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审批的通过成为全球核电发展史上一个象征性的转折点。在批发电价普遍下行的背景下,英国政府仍与法国电力公司达成了92.5英镑/兆瓦时为期35年的固定保值电价,这个价格在英国饱受争议。然而,最终英国政府经过审查后决定,这一价格对清洁能源而言是值得的。这也是一个心照不宣的承认,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并不能满足未来的电力需求。

唯一的答案—浮动核电平台

以上可知,新加坡能源依赖严重,而可再生能源又无法得到保障,发展核能是唯一可行的选择。然而,新加坡有建立核电厂的空间吗?新加坡是国土面积700平方公里,人口接近500万的城邦型岛国。据我国核热电厂辐射防护规定,核热电厂用于城市居民供热时,距10万人口以上城镇发展边界直线距离应不小于10km。距1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发展边界直线距离应不小于25km。而福岛出事的时候疏散居民,疏散半径是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对于地比油贵的新加坡建陆上核电站显然是不太合适的。

为了提高土地使用率,之前有人主张建设地下核电站。然而,这一想法很快被否决,反对者认为不管地下核电站会不会出现泄露,这对在核电站上居住和工作的人都是一种安全威胁。相反,更可行的方法是在海上建立一个浮动核电平台。毕竟,在危险的情况下,可以移动核电站—而不是核电站周围的人。

中小型反应堆用核材料的裂变产生热,无二氧化碳排放。产生的热量可用于产生蒸汽来驱动涡轮机或用于海水淡化或其它工业过程。

新加坡的浮动核电平台技术可行吗?

浮动的SMR(或FSMR)反应堆位于水下。为了便于操作和维护,其他设施如汽轮机,冷凝器,发电机和变压器都安装在水面之上。而海上钻井平台被誉为新加坡流动的国土,海上钻井平台制造业是新加坡为数不多的重工业之一,新加坡是海上钻井平台解的全球领导者。从石油平台的建设转向浮动核电站的建设。新加坡只需要开发安装和调试核反应堆的专业知识。对于下游的部分设施和管道系统对新加坡而言则不是什么新的知识。浮动核电平台同海上钻井平台相比,其下游的热源系统与任何传统的蒸汽涡轮机发电设备都相同。

用于冷凝器的循环水直接来自下方的海中,省去了冷却塔的空间。此外,FSMR占地面积小。不像地面建核电站,它对海底地质没有要去,可以在任何具有足够的水深的地方进行安装,而且也方便维修与设备的更新。

海上浮动核电站可以抵御核恐怖袭击吗?

由于新加波高度警惕及签订的一些贸易协议,新加坡周围的海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不过,如果要建一座浮动的核电平台,将需要围绕该平台在直径200米范围内建一座屏障,以维持平台在屏障内安全运行。外侧的监测系统只允许屏障在几米范围内移动。压缩的水泥板,屏障的可移动性和水的摩擦将会将会有效减小任何可能产生的撞击力。雷达,水下超声波,以及一些无人机将提供额外的监控和保护。建一座浮动平台的成本高吗?FSMR的资本成本显然是高的,但是考虑其能源成本并不算昂贵。因为核电站的建设成本是将是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包括土地,资金支出,建设,燃料,操作和维护。而在新加坡,由于土地的成本非常高,一座FSMR的能源成本和常规燃气电厂之间的差异将是有吸引力的。

由此可见,在新加坡建立一座浮动核电站不仅有专业知识的指导,而且也符合成本效益。

尽管如此,新加坡在真正核电站建立前,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1. 新加坡管辖范围内海洋空间有限,要建议移动平台,仍需要慎重选取合适的海域。

2. 在安全问题上,由于新加坡离印尼的地震断层线并不远,还应考虑水下地震对核电站构成的安全问题。

3. 核电站对海洋生物的威胁,对周围水域生态的影响也将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