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开关柜  变压器  核电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绝缘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西部首核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新闻发布会

   2016-11-03 61
核心提示:  11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本次发布会由广西壮族
  11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本次发布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新闻办,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具体组织。

防城港一期多个关键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

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由中广核和广西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两台机组均采用中广核自主设计的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技术,技术安全、成熟、可靠。首台机组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于2010年12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0月1日投入商业运行。据统计,包括防城港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在内,中广核今年内已有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运,这创造了我国核电发展的新纪录,成为我国跻身核电强国的又一例证。

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的建设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方针,创造了多项优良业绩。据统计,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综合国产化水平持续提升,多个关键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提高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业的水平。如首次实现核燃料装卸贮存系统(PMC)和固体废物处理系统(TES)等设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我国核电自主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建设期间,防城港核电还创造了首台CPR1000机组从装料到商运联调启动期间零非计划停机停堆、国际安全标杆评估安全质量“双七级”等良好业绩。

随着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的全面建成,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已达19台,装机容量2038.4万千瓦,继续保持我国最大、世界第五大核电运营商地位,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1135.6万千瓦,是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

防城港核电不存在产生强烈地震的地质结构

防城港核电项目厂址是从广西沿海地区众多备选厂址中优选出的核电厂址,厂址附近地壳安全稳定,不存在产生强烈地震的地质结构。在设计时,防城港核电根据历史上出现的最大地震记录和海啸记录,考虑了一定的裕量,在7级地震烈度时可保持安全运行,8级地震烈度时可确保安全停堆,9级以上地震烈度时不会向外界大规模释放放射性物质,可确保多重自然灾害迭加的极端情况下核电站的安全。

防城港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周建平介绍,对于海啸等自然灾害,防城港核电亦有充分的考虑。海啸的形成通常由里氏6.5以上规模的深海地震引起,且在海水深度达到1000米量级的海域才可能形成规模较大的海啸。防城港核电站所在的北部湾海域属于边缘海,海水深度在200米以下,难以形成大规模海啸。目前我国海岸记录到的海啸增水最高是0.51米。此外,防城港核电站在总平面布置设计时考虑了海啸增水对电厂运行安全的影响,根据我国沿海发生最大海啸和风暴潮的最大值,采用了包络设计(取最大值),公众可以放心。

同时,防城港核电站运用了纵深防御的概念,设计了多道安全屏障,并拥有完整的应急措施手段、完整的应急机制。此外,防城港核电站设计并建立了国内首个采用隔振技术的核电厂应急指挥中心,大大提升了核电厂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防城港核电24 小时全天候监测大气环境

据测算,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投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不仅对优化广西经济结构、保护广西生态环境、保持广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麦贵富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防城港核电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3.25万公顷森林,对实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保证北部湾经济区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让广西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对于公众关心的环境影响问题,麦贵富在发布会上介绍,“防城港核电站建有完善的放射性气体、固体、液体废物的处理设施和严格的环境监测体系,不仅核电站自身有监测,自治区政府也有独立的监测。”

防城港核电站自身建立了厂区辐射与气象监测系统,包括一个中央站和14个监测子站,对大气环境24小时全天候实行监测,并通过水、土壤、蔬菜、水产品等介质,定期对大气、陆地、海洋放射性进行监测。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在防城港核电厂也建立了辐射环境现场监督性监测系统,包含前沿站、流出物实验室和分布于9个方位角的12个监测子站,定期对核电站周边环境进行取样测量,对核电站的监测数据进行独立监督,确保数据的真实可信。

周建平介绍,核电站的环境监测数据等均可以在防城港核电公司的官方网站“核与辐射信息公开网页”进行查询,公司每个月会更新各类环境监测数据,而核电站运行过程中发生的0级及以上运行事件,在确认后2个工作日(节假日72小时内)会在网站上向公众公开。

防城港核电基地本地员工达2800多人

“建设一个项目,造福一方百姓”。据周建平介绍,近年来,防城港核电公司积极行动,助力厂址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成为让周边社区居民安心、称心、暖心的好邻居。为改善厂址所在地居民就业问题,防城港核电曾多次组织核电专场招聘会。据统计,目前在防城港核电基地就业的广西籍员工有2800多人。

同时,防城港核电积极助力厂址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超过千万元,新建及翻修防城港核电应急道路延长线、春天岭道路、红沙老路等,改善当地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

此外,防城港核电持续开展校企共建、奖教奖学、支教助学、爱心助学、科普进校园活动,投入爱心基金超过120万元,支持厂址周边7所中小学改善教学环境,建立图书馆,帮扶近百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