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柴油发电机组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中核集团公司发布2016年度十大新闻

   2017-01-13 1687
核心提示:1.党中央调整中核集团主要领导:王寿君任董事长、党组书记12月12日下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

1.党中央调整中核集团主要领导:王寿君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12月12日下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寿君同志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点评:

作为央企中排名首位的业界龙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高层人事变动自然备受关注。此次中核集团主要领导调整除了属于正常到期的变动以外,更令人对其今后的发展走向乃至国家对于整个行业的布局有所期待。

2. 中英首个核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迈向全产业链合作阶段

    

伦敦当地时间11月9日12时20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能源与知识产权大臣内维尔·罗尔夫女男爵在伦敦为中英核联合研发与创新中心揭牌。中英核联合研发中心是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共同建设的第一个核领域联合研发中心,它的成立为中英两国在高端核技术领域的共同研发合作开创了先例。
 

点评:

如果说近年来有中方参与的英国核电项目频频吸引媒体“眼球”,成为两国在核能领域开展合作的范例的话,那么此次两国史无前例地在核能领域高端“牵手”,则不啻于为中英核能合作进入“黄金时代”开启了又一扇大门。事实上,就在中英核联合研发中心揭牌的同一天,中国核电(英国)有限公司也在伦敦揭牌,中核集团与英国核试验室、阿特金斯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国从核电、小堆到退役和后处理领域乃至第三国市场开发等都已经开始了“亲密接触”。

3. 我国首座低浓铀微堆实现满功率运行
 

3月26日,我国首座微型中子源反应堆(简称微堆)圆满完成低浓化改造,实现首次满功率运行。这是继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建成运行后,我国在核安保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也是中美核安保合作的重大成果。

点评:

微堆虽微,其改造却承载着远远超出其自身专业价值的使命。早在2014年召开的海牙核安全峰会,就确定了高浓铀低浓化改造是加强国际核安保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样在这次峰会上,中国承诺愿意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开展高浓铀研究堆改造工作。7月27日,加纳微堆低浓铀堆芯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成功实现零功率实验首次临界,践行了中国政府对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项目的承诺,体现了各国在核不扩散领域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的精神,而且有助于中国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推动核能的和平利用。

4. 我国自主研发“华龙一号”首堆燃料元件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11月26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燃料组件采购合同正式签署。根据合同约定,中核集团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交付183组和177组燃料组件及全堆芯相关组件用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这标志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燃料组件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

点评:

落户在福建福清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堆,已经成为中国国产三代核电的代表性标志。实际上,不仅其一年来的工程进展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一大批中国核电人的心,而且作为其反应堆重要核心的堆芯更加彰显着自主创新的光芒。众所周知,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是“华龙一号”的重要“体征”。此次燃料组件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无疑令人对“华龙一号”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5. 中核集团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ACP100 成为世界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4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向中核集团提交ACP100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终版报告。这是我国自主小堆技术首次面向国际同行审查,标志着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反应堆ACP100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点评:

小堆因其自身建设周期短、一次性投资少、安全性高等特性,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热捧的一种“迷你”堆型。美、俄、韩等国都已经瞄准这一市场,并纷纷推出打上自己国家标签的模型。而此次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ACP100在世界上首获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派发的国际“通行证”,无疑为其在国际市场上争胜增添了一枚极具分量的砝码。同样,基于ACP100技术的海基ACP100S浮动式核电站项目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发改委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更加预示着其前景一片光明。

6. 我国突破质子治癌设备核心技术 国产化质子治疗示范中心落地天津

   
 

核医学已经成为当今解决心脑血管、肿瘤、癌症以及溃疡、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的重要方法。在核医学走进中国60周年之际,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突破了质子治癌设备的核心技术,23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超导磁铁系统建成,并达设计指标。6月3日,中核集团中核控股与天津滨海新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核集团首台套国产化质子治疗示范中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自主研发超导小型化质子治疗系统有望降低癌症治疗费用,服务大众健康。

点评:

传统上被视为“高大上”的核技术其实也有着“接地气”的一面。尤其是随着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核医学因其具有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而大有用武之地。质子治疗就是对肿瘤进行放射治疗的一种新方法:通过质子加速器产生高能质子束,在精确控制下将能量准确释放到患者病变部位,从而达到治疗效果。目前世界上采用这种技术手段治疗肿瘤的医院有三分之一在美国。而天津滨海新区此次启建的质子治疗示范中心将以质子治疗设备国产化为目标,努力让这项技术早日为患者带来国产福音。

7.我国首个千吨级绿色铀矿大基地诞生

   
 

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蒙其古尔铀矿二期工程建成并试生产,标志着我国首个千吨级天然铀生产基地诞生。蒙其古尔铀矿是我国首个特大型砂岩型铀矿,采用“CO2+O2浸出法”先进开采工艺。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我国天然铀产业走出“小”“散”开发模式、优化国内铀矿产能布局、建设新型绿色并与国际接轨的铀矿山奠定基础,标志着铀矿采冶技术实现革命性跨越,开辟了我国天然铀产业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发展的新路。

点评:

从各自为营向集中作战发展,从粗放化生产向科学化精细化生产转变,从不计环境成本向打造绿色矿山转型,中国的铀矿建设正在经历着划时代的蜕变。位于新疆伊犁盆地南缘乌孙山脚的蒙其古尔铀矿山不仅已成为国内首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而且从经营理念到管理模式都在向着成为新型铀矿山的样板迈进。这也得益于我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CO2+O2地浸技术的国家,并以此盘活了原来难以采冶的砂岩型铀资源,大幅提升了矿山劳动生产率,并成功实现系统化、工业化应用。

8. 中核集团八二一厂中低放废液处理处置全线打通
 

11月25日,印有核辐射明显标志的黄色圆筒被平稳地送入川北处置场,这标志着中核集团八二一厂中低放废液处理、处置全线打通,该厂放射性废物由此逐渐减少。这为尽早消除液体废物贮存安全风险创造了良好开端,为开展后续废物处理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意味着八二一厂液体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实现了全流程生产,是我国核环保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点评:

当核电产业的话题已被媒体反复炒热之时,或许很少有人注意到核环保作为产业所蕴含的无限商机。其实,随着国家对核安全、核电建设的日益重视,作为核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核环保的产业属性也日趋显现。据分析,全球潜在的商业核退役市场规模庞大,预计在未来20年内,其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也正因为如此,位于中国西南角、有着丰富退役治理经验的中核集团八二一厂已经把视角转向了世界。此次中低放废液处理处置全线打通可以被视为其在开拓国内外市场征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9. 我国率先突破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关键技术
 

11月,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研发制造的国际热核聚变核心部件——超热负荷第一壁原型件在国际上率先通过权威机构认证,这是我国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的重大贡献。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研发并成功掌握聚变堆关键部件——第一壁制造技术,将对未来自主建造聚变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点评:

有着“人造太阳”美名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核西物院此次自主研发完成的部件,正处于“人造太阳”核心。事实上,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有多方参与的国际项目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也才能以此为契机推进自主化、国产化进程。

10. 中核集团“精准扶贫” 广大员工踊跃捐款

 

为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关心、关爱对口定点扶贫县的贫困学生,今年中核集团在全系统开展了主题为“情满中核助学圆梦”的募捐活动,一周内累计捐款金额超300万元。作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央企业,中核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已连续多年定点帮扶同心县、石柱县的扶贫开发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95万元,在智力扶持、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加快了同心县、石柱县脱贫致富步伐。

点评: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10年前,国资委刚刚在央企全面推行社会责任时,只有4家央企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而到2015年底,所有央企都已定期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对于央企来说,社会责任首先体现在企业于日常运营中与社会环境和谐相处、释放正能量。“诚信央企、平安央企、绿色央企”已成为央企社会责任建设的基本内容。与此同时,公益慈善也是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央企对此领域一直在投入,目前90多家央企定点帮扶着189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以发展清洁能源为己任的中核集团同样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价值观和愿景,积极回应着来自社会的需求,让更多人分享企业发展成果,除了持续完成定点帮扶的“规定动作”外,还采取了“情满中核助学圆梦”等“自选动作”,扎扎实实地履行着回馈社会的职责。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