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国务院核准6台核电机组

   2022-05-09 215
核心提示:2022年4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核准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核电项目。这是中国自2019年以来连续第四
       2022年4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核准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核电项目。这是中国自2019年以来连续第四年核准开工新的核电项目,一次核准6台机组,也是近年来最多。此次核准项目的分别是三门3-4号、海阳3-4号和陆丰5-6号机组,三个项目分别由中核、国家电投和中广核控股开发。三个项目使用两种自主三代核电技术,三门二期、海阳二期使用CAP1000技术,陆丰5、6号使用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综合估算,此次获批的三个项目可拉动1000亿至1100亿元投资。
       CAP1000技术是国家电投下属的国家核电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AP1000技术基础上开发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在内部被称作国和二号,其关键成套设备都已具备国产化制造能力。三门二期、海阳二期两个项目由此成为使用CAP1000技术的首批机组。其中海阳二期也是国家电投在2019年2月开工国和一号(CAP1400)示范工程之后,首个获批的新核电项目。据《财经十一人》多方了解,未来国家电投廉江厂址、白龙厂址,华能集团石岛湾厂址至少8台机组预计都将使用CAP1000技术的核电机组。
        陆丰是此次获批的新厂址,由中广核控股开发,采用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此前,采用同一技术的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浙江三澳核电项目已在2019年获得核准,两个项目4台机组已经陆续开工,此次获批的是陆丰5、6号机组。
        同一核电厂址的后续机组先核准开工的情况并非首次。此前在中核控股开发的徐大堡厂址上,徐大堡一期计划采用AP1000技术,但其后徐大堡二期采用俄罗斯VVER三代核电技术,在2021年4月率先获得核准,并在当年7月获颁建造许可证。
        从2019年至今,我国共核准新核电项目11个,合计21台机组。按技术分,华龙一号项目6个,AP/CAP项目3个,国外技术项目2个,小堆项目1个;按项目归属企业分,中核集团5个,中广核3个,国家电投2个,华能1个;按反应堆类型分,大型压水堆项目10个,模块化小型压水堆项目1个。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