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海阳成为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基地

   2008-04-10 海阳电视台35

依托正在建设中的海阳核电、山东核电设备制造项目,海阳市正在成为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的重要基地。

张晓霞(记者):“我现在是在海阳核电厂,随着各项工程在国内外的开工建设,拉开了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的序幕。”

据了解,海阳核电站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西屋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并将建成世界上最先进、我国目前发电量最大的核电站。国家提出,要以山东海阳站等5个新建核电项目为依托,不断提高设备制造自主化比例。基于AP1000的技术研发将大规模展开,大批国内外专家将长期驻留我市,这将给我市核电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张晓霞:“我现在是在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这个项目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专业从事第三代核电AP1000堆型设备制造的企业。”

李军(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的5月30号必须投产,必须把CV的第一张钢板轧出来。”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立,具体承担第三代核电AP1000堆型重要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现场安装调试工作,是保障AP1000堆型核电站安全壳压力容器、设备模块、结构模块、核电站主管道、管道制造包及其他核电设备生产的专业企业,肩负着AP1000核电项目有关设备国产化、自主化的历史使命。

李军:“这个公司主要是承接四大块:一个呢是我们通常说的CV,就是钢制安全壳。这个钢制安全壳大概直径是40米,高度是63米,整个重量要达到4000吨,就是这么一台设备。第二呢,我们通常说的设备模块,以及我们的结构模块,还有管道预制。设备模块、结构模块和以往的核电不一样,因为我们通常说把过去的现场的施工纳入工厂化预制,这个厂也是中国实现AP1000建设的第一个专业化的、为AP1000量身打造的这么一个专业化工厂。”

虽然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目前还在建设过程中,但是该公司已经同浙江三门核电站签定了12亿元的订单。

李军:“(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个核岛的整个订单全部由我们来完成,就是四个CV,四个核岛的结构模块,四个核岛的设备模块,以及四个核岛的所有的管道预制包,全部由这个工厂来完成。”
 
标签: 海阳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