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我国首台高能大功率电子辐照加速器系统装置建成

   2008-04-10 中核网22
12月18日,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首台能量最高、功率最大的电子加速器辐照系统装置通过验收,不久将正式投入市场,广泛运用于食品保鲜、出口海产品辐照加工、新材料(包括纳米材料)的制备以及医疗用品消毒灭菌等领域。

    这是由国家有关部委和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设计研制的10MeV/15KW高能大功率电子辐照加速器。在此之前,只有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具备研制能力。

    相比传统辐照,电子加速器辐照产生的射线具有可控、能量高、辐照时间短、无核废物、不危害环境等特点,被誉为“绿色加工”装置。“过去,消毒杀菌最快也要以小时计算,但在高能电子束辐照区被照射物品只需停留几秒钟,生物细菌就会被全部杀死。”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文振告诉记者,“而且,食品使用寿命也会大大延长。”

    据了解,一台10MeV/15KW高能大功率电子辐照加速器,国产的成本仅为国外进口价格的一半。目前该系统装置已具备产业化条件,“批量化生产后,成本还将更低。”周文振说。据悉该装置每年开机5000小时,相当于一座装量为100万居里钴源辐照装置,每年可辐照产品3万余吨,可实现年业务收入2000万元。

    该系统装置的建成使我国具备了提供高能大功率电子辐照加速器成套设备的自主设计生产能力,提升了我国电子辐照加速器的制造技术和产业化水平,而且对优化辐照产业结构,促进食品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官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