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柴油发电机组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核废料处理是核能发展的关键

   2008-04-10 环球能源网7
使用核能所产生的核废料会产生危险的辐射,并且影响会持续数千年,全球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处理核废料,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只要处理好了这一问题,核能对于能源需求强劲的中国来说绝对是利大于弊,而站在减排的角度来看,使用核能无疑也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中国以及全球的核能发展现状

  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花费500亿美元兴建32个核电厂,国外的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核电站数量将达到300座。应该说,中国发展核能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最近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堡出访澳大利亚以及尼日利亚,寻求能源合作,而这两个国家的铀矿储量都非常丰富。国际铀价在过去5年里从10美元/磅的价格上升到了120美元/磅。中国正在与美国西屋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核能市场。

  中国目前的核能发电量只占到总发电量的2.3%,远低于美国的20%以及法国的80%。全球有9个国家的核能发电量超过40%,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国家并未完全或者根本没有开发核能。全球的核能发电量仅占到总发电量的17%。

  核废料的处理

  目前,核废料的处理一般分海洋处理和陆地处理两种方法。多数国家采取的是海洋处理方法,即将核废料桶投入到选定的海域4000米以下的海底去。实验证明,这些核废料桶即使投到6000米以下的海底也不会破裂、泄漏。就是万一铁桶在海底坏裂了,它逸射到海面上来的剂量也只有人体允许摄入量(每年100毫雷姆)的一千万分之一,一般不会给人们带来危害。而且,为了保证安全处理,各国在投放时还要受到国际监督。

  陆地核废料处理有其相对合理的一面。低放射性废料埋藏在浅层地表中,高放射性废料则埋藏在几千米以下的深层地壳中,一般都不存在污染的危险。而且,陆地埋藏的核废料中,有些并不适于海洋处理,而一旦需要,陆地埋藏的废料还可以回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