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王乃彦:核能发展应遵循三步走战略

   2008-04-10 科学网78
本报北京6月7日讯(记者 刘东峰)在6月7日举行的中科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科学与中国”学术报告会上,中科院数理学部王乃彦院士谈到,我国核能发展应遵循热堆(压水堆)—快堆—聚变堆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王乃彦说,目前国内以压水堆为主的热堆核电技术将在今后30年乃至40年内成为我国核电的主导产业。他认为,考虑到我国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需达到40GWe的紧迫要求,我国核电发展必须坚持不停步、积极抓紧的方针。鉴于“第二代”核电技术已被证明是成熟的核电技术,所以不失时机地建设改进型的“第二代”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并形成一定批量是明智而稳妥的举措。这样既可以满足国家对核电发展的紧迫需求,又可以在“第三代”核电技术成熟之前提供必要的缓冲时间,并在不断改进与创新的过程中促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

    王乃彦说,与此同时,我国应瞄准国际上先进的“第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进行自主开发,并积极开展包括国际招标在内的国际合作,尽快掌握“第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进一步提高核电的安全性与经济竞争力。应在2015年左右具备批量建设符合国际上“第三代”技术要求的核电站,使之成为我国快堆规模发展之前核电市场的主力机型。

    据介绍,核裂变能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铀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核废物的最少化。目前世界上运行的热堆核电站,其铀资源的利用率不到1%。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地球上已知常规铀储量(开采成本低于130美元/千克)为459万吨,按全世界核电站目前的燃料使用水平(6万~7万吨天然铀/年),地球上的常规铀储量仅可供目前全世界的热堆核电站(363GWe)使用60年左右;假设若干年后全世界热堆核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000GWe,即使将待查明的铀资源(估计约1000万吨)考虑进去,也只够使用70年左右。

    王乃彦介绍,以燃烧U-235为主的热堆电站的发展规模和铀资源的使用时间都是有限的。只有在快堆中多次循环,将大部分U-238燃烧掉,才能使铀资源利用率提高,核废物的体积和毒性降低。这意味着,采用快堆技术及其相应的先进核燃料闭合循环,可以使地球上已知常规铀资源使用几千年。正因为如此,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第四代”核能系统“路线图”将快堆及其燃料循环列为核能发展的主要方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在新千年峰会上倡议发展快堆核能系统,足见核裂变能的可持续发展寄厚望于快堆及其燃料闭合循环。

    王乃彦说,按照我国核工业目前的技术状况,2030年前后我国将全部建造热堆电站。与此同时,我国必须在做好热堆核电产业技术升级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启动作为“明天”产业的快堆核能系统的技术开发,争取在2035年前后使快堆核能系统达到商用水平而开始进入核能市场,并在2050年以后得到稳步发展并逐步成为我国的核能主力。由于快堆核能系统不仅涉及快堆技术本身,还包括乏燃料后处理、快堆燃料制备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与工程问题,根据我国核工业目前的技术基础,欲达到上述目标,需要开展的研究发展工作极其艰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