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四○四厂统筹兼顾作好先进性教育

   2008-04-10 人民网8
人民网甘肃视窗兰州11月8日讯  甘肃矿区、四○四厂是我国最大的核工业生产、科研基地。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正确处理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基建工程项目多、科研生产任务重、改革改制难度大的关系,把切入点放在“两手抓”上,把着力点放在“两不误”上,把落脚点放在“两促进”上,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收到实效,甘肃矿区、四○四厂确定了“重点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与矿区、厂改革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和不相符合的问题,党组织的管理方式和创新能力,与企业改制的新变化、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和不相符合的问题。”的总体目标,围绕完成军核品生产、重点工程建设、生活基地建设、破产和辅后改制等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发展抓项目,改革抓调整,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方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在了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上。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阶段,根据矿区、厂进入新阶段、实现新发展这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特点,围绕矿区、厂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及近期的中心工作,及时制定了“四有三先一承诺”的党员先进性标准,“四有”是有创新工作的思路,有胜任本职的能力,有求真务实的行动,有奉献核城的业绩;“三先”是在遵章守纪、服务大局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增强技能、创造业绩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发扬民主、为民服务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承诺”是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兑现自己入党宣誓的承诺。适时开展了“通读一本先进性教育理论书籍,撰写一篇先进性教育心得体会,组织一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参观一次核工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好一堂先进性教育主题党课”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加强既有核工业特点,又能体现时代精神的企业文化建设,组织了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展示活动,开展了由60%以上职工(含退休职工)参与的厂歌《祖国需要我》,大型团体歌咏比赛。并于日前,在第47个“厂庆日”上,举行了升厂旗仪式,厂领导带领员工宣誓爱厂誓词,并发布了新厂徽、厂旗、厂歌、新企业精神,在增强广大党员党性的同时,强化职工群众的爱厂意识,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矿区、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线,密切联系本职岗位实际,围绕全面建成中试工程、铀转化项目正式开工、完成基础设施一期改造任务、完成水泥固化600立方米热试运行4项重点任务,开展了岗位党员先进性标准大讨论、大实践,精练出体现特点的党员先进性标准21条。如:“在平时的工作中能看得出来、在企业需要的时候能冲得出来、在危急关键的时刻能豁得出来”;“生产科研是骨干,急难险重勇向前,团结奉献当模范”等。同时, 该厂先进性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不仅增强了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明确了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强化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党员自觉地走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前列,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团结全体员工群众建功立业,争创一流,争当先锋。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到处呈现出数量、质量双优的良好局面。大型后处理厂的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全面完成了论证选址会的筹备工作,10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牵头在北京召开;铀转化工程一期工程进展顺利,二期工程提前开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年的铀加工生产任务;加快了13个辅后改制单位方案的修订和准备工作;加快了嘉峪关生活基地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投资2600万多元新建中、小学校,较大幅度地改善教学条件。

    今年下半年,四○四厂五分厂的生产经营工作进入了一个非常繁忙的困难时期,承接的生产任务多,技术难度大,交货期集中。五分厂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掀起了“奋战65天,完成工业产值500万元”的工作热潮。广大党员带头服从分配、承担任务,带头技术攻关、解决难题,带头尽职尽责、消除隐患,带头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几天几夜吃住在厂里,累得身体浮肿也不休息。机关的党员干部主动下到各车间,延长工作时间,同大家一起,攻克了压力容器体积大、吨位重,技术要求高的难题,促进了生产任务的提前完成。目前,西气东输工程的4台气体压力容器和青海的4台石油炼化设备压力容器均已按期交付对方,维护了五分厂良好的市场信誉。

    大唐八○三发电厂从本企业的电力工作出发,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主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围绕年度全厂发电量及各项经济指标任务指标,在运行职工中开展了抢发电量、小指标竞赛活动,实现了安全生产1100天的好成绩,以优异成绩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在10月10日到15日期间,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昼夜值班、勘查勘检、合理调整,出色地完成了“神州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的政治保电任务。

    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的深入,矿区、厂领导班子深刻地认识到,班子是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前进发展的领导核心,要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用改革的办法处理好精干主体、辅后改制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与员工群众的和谐关系,在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在短时间内,让广大群众看到切实解决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干部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必须带头参加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体现在经济效益的提高上,体现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加快上,体现在加快辅后改制的步伐上,体现在维护矿区、厂的稳定上。

    针对多数职工收入较低的现状,矿区、厂领导班子利用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意见和谈心环节这个难得的机会,深入到基层单位,体民情、察民意,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心平气和地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下定决心,千方百计的提高职工收入,把重担和困难留给自己,把实惠和利益留给职工群众。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后,进行了矿区、厂二十多年来增资幅度最大的职工岗位工资制调整。调整后,在职职工人均每增资310元;内部退养职工人均每月增加生活补贴102元;离退休(职)人员人均每月增加生活补贴51元。同时企业为每个职工缴纳的“五险一金”和提取的福利费,每月增加85万元。

    今年下半年,四○四厂山海关工业公司的破产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时期,矿区、厂组织了一个20人的工作组奔赴山海关。工作组经过20多天的非常艰难工作后,出现了十分尴尬的局面。集团公司及上上下下的领导综合考虑,劝工作组暂时离开山海关,破产工作择机进行。在这进退两难的关键时刻,工作组的党员们细致冷静的分析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大家认为,虽然山海关公司党员不在厂里,但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分扎实,此时正是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候。通过认真反思过去的工作,一致表示:工作组要从自身查找原因,一定要坚持下来,没有结论,坚决不撤离工作现场。工作组振奋精神,克服畏难情绪,真心和职工交流,诚心和职工沟通,引导职工全面深入地考虑工业公司的现状及发展,精心学习研究方案,一分为二的理解方案,逐渐地,多数职工从怨恨悲观的状态下走了出来。10月12日,山海关工业公司的全体职工共计620人对破产安置方案进行了公决,最终以62.5%的赞成票通过了此方案,使山海关工业公司的破产工作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在矿区、厂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和真诚感召下,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对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给予了解决。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承诺在最短的限期给予解决。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立即向群众说明了情况,并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矿区、厂和二级单位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已达186件。

    矿区、厂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两个阶段中,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目标,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愿望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努力解决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地推向深入,使其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满意工程。(段欣江 伏军)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